S 6013100

層雲峽這個地名對台灣人來說一定非常地熟悉,由於這裡是大雪山國立公園北邊的重要據點,而且夏季氣候宜人,秋天又是全日本數一數二,非常早就可以賞楓的名所,冬天更有冰雪祭典,而且還有溫泉可以泡,一直都是台灣旅行團觀光路線的定番行程,每年都至少有200多萬海外的觀光客來訪。

層雲峽溫泉位於北海道上川町,整個聚落仿效加拿大的山岳小鎮,制定了景觀條例,所以整個小村子看起來很歐風,連Seicomart跟7-11都要配合,拿掉原來鮮亮的顏色,改用低調的色系,不要搶走大自然的風采。

S 6013034

S 6013032

1921年高知縣出身的文學家大町桂月遠行至北海道旅行,一連串寫了很多遊記,讓北海道的大自然風光更深植日本人的腦海之中,「層雲峽」這名字就是大町先生依照愛努語發音給配上漢字,感覺非常夢幻,如果你有機會爬上黑岳,你就會發現附近有個山頭叫做桂月岳,就是為了感謝大町桂月為這一帶所做的努力。

不過正式被開發成觀光地區倒是二次大戰後才開始,旭川經由上川前往北見及網走的重要國道39號就是從這裡經過,道路的開發也更促進了層雲峽溫泉的發展,所以層雲峽溫泉蓋了許多的溫泉旅館,房間數相當多,算是道北最大的溫泉鄉,名氣一點也不輸給登別溫泉。

但是過度的開發難免造成景觀及地方的負擔,所以1987年當地決定制定整體的發展計畫及景觀條例,讓層雲峽這個小村子的景觀能夠跟大自然調和,讓來訪的旅人有更好的觀光品質。

S 6013048

S 6013031

如果是搭火車來訪的朋友,倒是會在一個叫上川的地方下車,再轉乘巴士到層雲峽。現在大家都知道北海道的「肚臍」是在富良野,但是可能不知道上川町其實也幾乎是在北海道的核心地區,而且面積相當大,在全日本市町村排行榜裡頭可以排進前十名。日本陸地面積最大的國家公園,大雪山國立公園也在上川町境內,北海道最長的河流石狩川也源自於此,上川町在北海道地理上有著特殊的意義。愛努語稱呼這裡是「ペニウングルコタン」,意思就是大河上游有人居住的聚落,這也說明了上川開發的歷史很早,北海道歷史上常常聽到的屯田兵也很早就進駐此地進行開拓,知名的「囚人道路」,札幌出發,經旭川、上川往網走的這條中央橫斷道路,上川就是重要的根據地,當然犯人們的悲慘遭遇很讓人同情,但也清楚地反映了當時北海道開拓時期嚴苛的環境,是真正兇猛殘酷的荒野,與我們現在感受到大自然的美景完全不同。

S 6013038

喜好大自然的我,層雲峽也是我時常造訪之地。冬天有著粉雪天堂的黑岳滑雪場,秋天還有日本最早紅葉,除了層雲峽,鄰近的銀泉台及大雪高原溫泉繽紛的秋天景色,更是讓人流連忘返。

S 6013043

S 6013045

S 6013042

S 6021145

S 6013037

對自己體力有疑慮的朋友也不要覺得好像不能登山會錯過很多美景,這裡有黑岳纜車可以送你到黑岳五合目,之後還有滑雪吊椅可以再送你到七合目,讓你省事不少,即使不是來健行,透過搭乘黑岳纜車,也能看到非常漂亮的風景。層雲峽黑岳纜車3樓也有BLACK MOUNTAIN COFFEE咖啡店,原創馬克杯紀念品也很有質感,喝杯咖啡享受層雲峽的風光及深焙咖啡的美味,美好的上午就在這裡待著放空也很好。
話說喝著咖啡,看著遠方的雪景真的是一種享受,如果有機會可以去滑一下黑岳的粉雪,我想感受會更強烈。如果裝備帶不夠也不要擔心,黑岳纜車有提供裝備租借及販售,像是知名品牌哥倫比亞在這裡也買得到,提供的服務相當多元。

S 6021146 S 6021148 S 6021149

下山後除了泡湯消除疲勞之外,附近的「大雪森之花園」及酒蔵「上川大雪酒造」也是近年來打卡的熱門新景點。
大雪森之花園夏季是賞花名所,旭川、富良野及十勝聯合推出的花園街道裡頭,大雪森之花園就是其中一個要角。雖然冬天這裡一片雪白,萬物靜默等待春天的來臨,現在也推出了冬季體驗的活動,在負14.8度的極寒上川小鎮的體驗,有狗拉雪橇、雪上汽艇等活動,而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搭乘壓雪車的行程。

壓雪車,愛滑雪的朋友應該都很常見到,有些雪場中午會壓雪,壓雪車一來,大家更是如臨大敵,雪場巡邏員也會在附近警戒,很難接近,只能遠觀。但是大雪森之花園可以讓你體驗搭乘壓雪車,這真的是非常難得的經驗,雖然有些雪場會提供載你到山頂滑野雪的服務,費用相對來說也很高,而大雪森之花園不但讓我滿足了搭壓雪車的好奇心,也深入了銀白世界,感受到北海道既浪漫又嚴酷的雙面風貌。

S 6013107

S 6013099

S 6013093

S 6013092

S 6013091

中餐可以在フラテッロ・ディ・ミクニ吃頓法式套餐,每一道菜都可以吃出食材本身的美味,盤裝擺飾都像是個藝術品,主廚選用上川町當地食材,味道樸實卻滋味無窮,每一口都是享受,加上餐廳看出去的大雪山VIEW在北海道絕對是獨一無二,真的非常推薦給大家在這裡享受風景、享受美食。

S 6013021

S 6013016

S 6013019

總喜歡在旅途中找間當地咖啡館的我,這次在當地人推薦下我來到了KINUBARI COFFEE ROASTERS,主打自家烘焙咖啡,店內也可以看到烘焙咖啡豆的模樣,在這裡和當地人聊聊天,「擁有時間和生活的使用方式自主權」是主理人移住上川町的理由,這又讓我對上川町有了更多的幻想與愛。

S 6013086

S 6013085

另外還有一家上個月才開幕的もちごやマム咖啡館主打的是大豆咖啡,因為上川町的水質是來自大雪山的融雪,所以喝起來的水純淨度非常高(有時在便利商店買礦泉水會看到水是來自上川町),加上上川町是生產大豆的小鎮,如果想支持一下當地生產者,我們就來這裡喝杯大豆咖啡吧。

S 6013071

S 6013082

S 6013076

S 6013069

S 6013051

這次入住的旅館是常常入選溫泉評比排行榜的「HOTEL 大雪」,這家旅館是層雲峽溫泉區的老舖,曾經入選日本觀光經濟新聞「人氣溫泉旅館250選」。這個評比是由日本的旅行業者投票,項目包含了料理、接待、溫泉、浴場、施設、整體氣氛,HOTEL 大雪全都在100名以內,相當的優秀。趁著疫情期間人少,整館都翻新,運用了許多大雪山的元素,讓人不但耳目一新,也感受到旅館的十足用心。大雪山北側原本就是火山活動相當盛行的區域,層雲峽溫泉附近可以見到許多柱狀節理的地質景觀就是個證明,溫泉量豐沛,源泉數也不少,在北海道層雲峽泡個湯,我想是來北海道必做的100件事其中之一吧。

或許大家會以為冬天的晚上除了泡湯,吃美食以外,再來就是逛逛便利商店,好像也沒什麼其他事情可以做。層雲峽就是很用心地設計了兩個祭典來增添大家北海道的美好回憶。

S 6013052

S 6013055

S 6013064

S 6013063

S 6013057

S 6013056

夏季有「層雲峽峡谷火祭」,冬天的重頭戲就是「層雲峽溫泉冰瀑祭」。
「層雲峽溫泉冰瀑祭」號稱是北海道三大冬季祭典之一,會場在石狩川上,運用當地嚴寒的氣候,創造出各種冰像及冰瀑,晚上點燈後更是絢爛奪目,夢幻迷人。1976年開辦以來,今年已經是第48屆了,相當有歷史的一個祭典,由於佔地範圍廣大,點燈設計也讓人讚嘆,所以還入選日本夜景遺產,如果剛好有住在層雲峽,或是晚上開車路過,務必穿起你全身最保暖的衣物及裝備,一起來欣賞一下層雲峽溫泉的冰瀑祭,現場超有魄力的大鼓演奏及花火,絕對會是旅程中最美好的回憶。

S 6013081

層雲峽之所以能在北海道眾多景點中突破重圍,讓許多觀光客造訪真的不是偶然,當地自然資源豐富,再加入地方的努力,才能一年吸引近200萬人的拜訪,希望將來大家都有機會來層雲峽住一晚,一起感受層雲峽的特殊魅力囉!

 

 

⇓⇓⇓如果對文章中的北海道體驗有興趣,可以到我經營的北海道當地旅行社洽詢⇓⇓⇓
小春日和
北海道當地體驗、訂製旅遊專門旅行社
#出發去擁抱北海道絕美的日常

koharu FB icon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