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607

DSC04395

當你聽到「橫丁」這個詞時,你會想到什麼樣的地方呢?你可能會想到一個擺滿商店的熱鬧地方。在日本,許多著名的地方,如神社、寺廟和溫泉街都有以「橫丁」為名的地方。

如果你查閱國語詞典,你會發現「橫丁」的意思是「從大街旁邊轉入的街道,或該街道本身」。街道是城市中的道路,並不一定指商店林立的景象。

更詳細地說,橫丁是江戶時代的街區。江戶的街區是以京間60間(約118米)為一邊的正方形地塊為基礎,四條邊上的道路被劃分為20間寬的街道和20間寬的空地(又稱會所地)作為市鎮。這個空地被用作垃圾堆放區、廢水集中區、火災隔離區等等。然而隨著江戶的人口增加,無法再繼續保留閒置地,地主們開始商量利用這些空地來支付市政費用,並開始鋪設私人道路,這條新的道路被稱為「新道」,並獲得幕府的批准,這時才被稱為「橫町」。

橫町和橫丁的區別在於,橫町有一個向街道後方的通道,這個通道有一個木門,而橫丁則是俗稱,通常是一條普通的街道,沒有門。它們都是側街,但橫町是公用語,橫丁則是使用了「丁」字,因此推測是由於應用了市鎮的命名方式所致。

然而,橫丁通常與商店相關聯。實際上,這個詞通常用於形容在稍微偏離大街的小巷中有商店林立的景象。因為商店集中在一個有限的區域內,所以橫丁自然而然地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更近,充滿家庭氛圍的地方,你可以在這裡享受美食,感受這種舒適自在的氛圍。

橫丁有著能夠賦予平民活力的神奇力量。然而,這種「戰後」的飲食店橫丁在東京奧運舉辦之際面臨著絕種的危機。橫丁由當地人建造,而這些無名之輩大多沒有留下記錄。如果繼續這樣下去,這個殘留著昭和風情的天堂將會從人們的記憶中消失。

「橫丁」代表著日本傳統文化中重要的一環,江戶時代(1603年-1868年)時期,橫丁是當時日本城市中最活躍的地方之一,也是一個代表著當時社會、經濟、文化和風俗的重要象徵。橫丁最初是以商業為主,許多小商販在橫丁中開設店鋪,販售各種商品,包括日用品、食品、酒類等等。後來,橫丁逐漸發展成為一個娛樂中心,娼館、歌舞伎、茶屋等娛樂場所也開始在橫丁中出現。

橫丁文化的代表之一就是「飲み屋」,是一種以供應酒類為主的小酒館。飲み屋的特點是簡單、隨意,顧客可以在這裡放鬆身心,和朋友、同事聊天、吃喝玩樂。飲み屋不僅是一個供應酒類的場所,也是當時社交活動的中心之一。

DSC04384

位於札幌的「つなぐ橫丁」是一個大眾化的橫丁,在這裡,可以自由地享受你喜愛的料理,無論是一個人、家庭或者與朋友一起。在懷舊的氛圍中,盡情享受美食和美酒吧!光是從名字就可以發現,這是一個連結大家情感的好地方。這個地方就位於札幌車站走路三分鐘,JR INN飯店的旁邊。之前很常跟一些大人物或是社長聚餐談事情,我們只要有約,二話不說,八成都是約在這個地方,不但交通方便,而且氣氛一流,每個禮拜說可能都會來個兩三次,如果想要遇見我,來這裡用餐跟我不期而遇的機會大概高達百分之八十以上,真的一點都不誇張。

可以把這邊想像成是美食街一樣,裡頭有各式各樣的美食,你可以在店鋪前面用餐,也可以去選好吃的東西,大家找個角落一起吃。

DSC04125 1

DSC04123 1
一進門就可以發現非常有趣的東西,有三種顏色的手環,意思也都不一樣,例如我選的青色就是歡迎來跟我喝一杯,白色的則是今天只跟朋友喝,還有一種是紅色的,就是希望來點不一樣的緣分囉!

DSC04128 1

DSC04137 1

DSC04143 1

DSC04188 1

DSC04214 1
今天跟一起來的社長來到一家中華料理店。很多人可能都對中華料理店有點嗤之以鼻,想說幹嘛來日本吃中華料理,不過對日本人來說,中華料理很開胃,對我來說則是一種鄉愁,所以大家都很愛來這裡開吃。而且這家中華料理店很厲害,光是炒飯的影片在IG上架,就達到30萬的瀏覽率。

如果你剛好帶長輩來北海道,剛好他又很想吃中華料理的話,這家推薦你帶他們來吃,炒飯粒粒分明,一點都不輸給鼎泰豐。

DSC04236

DSC04242

DSC04264

DSC04278

當然今天是來談事情的,我們可是很認真地在交換情報,商談可以合作的方向,所以啤酒都只有分著喝。但是到了第二家是來自仙台的牛舌店,合作事項也慢慢大概有個雛形,但是單吃牛舌很乾啊,這時候就要各點一杯生啤來解解渴啦!你可以看到我們的表情可都是非常嚴肅,雖然嘴巴沒停過,但是腦子裡都在想工作的事情,這裡的商賣氣氛真的適合談生意,讓我們可以在這裡激發許多合作的火花。

大家常來日本喝居酒屋的話就知道,通常都是一家換過一家,但是這裡跑攤就輕鬆多了,只要換到隔壁攤,就馬上會有不一樣的美味。

DSC04300

DSC04315

DSC04316

DSC04328

DSC04343

第三間店則是來是厚岸的牡蠣,北海道的特產這裡也嚐得到。只是吼,這時候的社長好像有點茫了,居然跟店員介紹我是有四萬粉絲的部落客,我馬上就不客氣地糾正,我現在也是社長級的人物了呢!大家馬上歡樂地笑成一片,一杯又一杯地乾了起來。這裡就是這麼可愛又容易讓人放鬆的地方。

DSC04351

DSC04350

DSC04382

這裡的店家很多元,像是這家專賣燒鳥的店,品質就很一流,真的比札幌名連鎖店串鳥還好吃。

DSC04424

DSC04427

DSC04428

DSC04449

DSC04451

話說我們這位社長,長得很像田中圭,他同時也是鮮魚店的老闆,到他們家,每次都可以吃到很多新鮮又美味的生魚片。他們家的螃蟹可樂餅也是一絕,套上日文就是激推的料理。這位社長很愛點個炸昆布然後沾砂糖的點心給我,我第一次吃的時候就覺得驚為天人,我拜託老闆一定要把它開發成商品,然後讓我代理,我跟他保證一定會大賣。你看,是不是很有趣的地方?很多小點子就是這樣萌芽,搞不好還真的可以變成商品熱賣。

DSC04473

DSC04491

DSC04525

DSC04518DSC04536

正中間的攤子是烤內臟,這裡不能太晚來,因為這玩意超配酒,晚上八點以後座無虛席,大家吃飽了以後都會往這邊移動,配上啤酒真的超搭。大家喝酒的習慣是慢慢加強,我們這位社長已經增強到HIGH BALL的威士忌了,說話也越來越嗨,甚至還跟我開始解說他們家的產品,可是親愛的社長啊,你們家的產品我已經快倒背如流了,只要你一喝威士忌,就會開始跟我解說,SOP都已經完全被我掌握了啦!

誠如這個地方的名字一樣,自然而然地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更近,充滿歡樂氛圍的地方,透過享受美食,在這種舒適自在的氛圍裡頭,讓人與人的聯繫更深,這也是為什麼我跟社長們很喜歡來這裡的原因,如果你有來札幌,歡迎來這裡,記得要繫上青色的手環,來找我喝一杯。

DSC04577

DSC04600

DSC04602

對了,如果離開的時候,發現肚子又餓了的話,可以點個章魚燒,回飯店當個宵夜喔!

DSC04609

 

 

 

⇓⇓⇓如果對文章中的北海道體驗有興趣,可以到我經營的北海道當地旅行社洽詢⇓⇓⇓
小春日和
北海道當地體驗、訂製旅遊專門旅行社
#出發去擁抱北海道絕美的日常

koharu FB icon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