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和朋友到了北海道函館進行了三天兩夜的小旅遊,因為朋友是第一次到函館,因此走了不少定番觀光景、必吃的甜點、中餐和晚餐等等,這次幫大家整理好,讓大家前往函館時可以當作參考。

 

甜點

市民之森賣店 霜淇淋

DSC05685

當地人都知道要吃霜淇淋,絕對要來市民之森賣店,離函館機場也非常的近,非常方便,停車場也停滿了遊覽車。我點的是和在地知名咖啡廳美玲合作的咖啡霜淇淋,接著一口一口的馬上就吃完了,只有來北海道函館才可以吃得到的味道。

 

六花亭 漁火通店  喫茶室

DSC05775

六花亭漁火通店二樓喫茶室是非常棒的海景咖啡廳,面對輕津海峽可以眺望海與函館山,當中限定菜單舒芙蕾厚鬆餅,日式厚鬆餅完美不塌陷,加上糖漿跟鮮奶油,鬆餅有淡淡的起士香,餅香怡人,又綿又細的香濃鮮奶油幾乎可以當上第一主角。

 

プティ・メルヴィーユ 函館駅前店 起司蛋糕

DSC05818

在函館要品嘗起司蛋糕,絕對不能錯過プティ・メルヴィーユ 的起司蛋糕了。起司蛋糕的特色是使用大沼山川牧場牛奶、特選雞蛋、黃油、進口正宗的奶油等等,所以食材方面是很講究的,起司蛋糕非常濃,口感比較像蛋糕與幕斯之間的口感,有賣盒跟散裝的,建議先買散裝來吃,喜歡在買盒裝吧。在站前店有小咖啡廳可以點杯飲品休憩一下。

 

函館舊英國領事館

DSC05789

舊英國領事館位於舖設石板路的基坂途中,1859年因函館作為國際貿易港口開業而建造。目前內部已經重建當時的辦公室,還原了歷史的面貌,並且作為展示資料等的紀念館開放參觀,館內的維多利亞玫瑰咖啡廳,提供了正宗的英國紅茶和烘焙點心等,許多人都會特地來此享用下午茶,可以在此一邊欣賞中庭裡盛開的玫瑰,一邊享受優雅的下午茶時光,體驗函館當地獨特的異國氛圍。

 

IRIE days cafe&bar結尾聖代

DSC05852

晚餐收尾就是要吃聖代,在大雪紛飛又寒冷的天氣裡,來杯華麗、浮誇的聖代,札幌人特有的習慣結為聖代,這個特有的習慣也燒到了函館。這間酒吧來的客人幾乎都是二次會以後的客人,幾乎大家都會點杯結尾聖帶套餐,使用當地水果搭配無添加生奶油,層層堆疊的手做配料在玻璃杯中閃閃發亮,不僅外觀迷人,再搭配一杯酒類飲品也是非常對味。

 

中餐

小丑漢堡

DSC05698

DSC05708

同樣也是函館限定的小丑漢堡,被大家稱為函館必吃的超人氣速食店。在函館有十多間分店,每家分店都各有特色,當中招牌漢堡中華雞腿漢堡是大家必點的招牌,漢堡用料和份量十足,沾滿醬汁的雞腿排有點類似糖醋風味,讓人食慾大開,所用的食材是北海道伊達產的雞肉,加上沾了美乃滋的的生菜,一口咬下多汁的雞肉加上清爽生菜,非常的搭配。

 

Endeavour

DSC05874

DSC05876

近年來比起啤酒,我更喜歡精釀啤酒了,在函館就有一間用北海道乙部町的軟水做的精釀啤酒專門店,就在湯川溫泉路面電車下車一分鐘的地方,除了精釀啤酒外,套餐也都是廚師精選北海道食材料理成的。點杯精釀啤酒和幾盤下酒菜,看著路面電車行駛而過的街景,來個和在地人融合的日常函館生活也不錯唷。

 

體驗

汐泊川獨木舟體驗

DSC05710

DSC01804

據說繩文人使用獨木舟穿越河流和海洋,這次我在附近出土了很多繩文時代陶器的汐泊川進行獨木舟體驗,一邊感受自然一邊感受在遠古時代的繩紋人生活,即使是初學者也可以安全地體驗。途中觀察野鳥也可以享受與野生動物的相遇的驚奇體驗,河岸也有許多高聳的樹木,還可以聽見野鳥的叫聲。途中獨木舟會在淺灘上岸,我則喝著熱咖啡以及餅乾,欣賞和享受北海道的落葉和氣息。

 

觀光景點

五稜郭公園

DSC05732

DSC05741

北海道函館五稜郭是日本江戶時代末期由江戶幕府在蝦夷(今北海道)的箱館(今函館)所建造的星形要塞,當時五稜郭剛建好就遇到歷史上的黑船事件,美國軍艦駛入江戶灣,迫使日本打開鎖國,從五稜郭城堡啟用到廢城只有三年的時間。

目前五稜郭由日本政府指定為特別史跡,也被列入北海道遺產,是來北海道函館旅遊時不能錯過的地標級景點。五稜郭公園北海道超經典場景,現在是個市民公園,也是開放的休憩空間,登上五稜郭塔是欣賞它最佳方式,登上觀景台,整個五稜郭公園美景盡收眼底,不僅能夠看到美麗的星形全貌,也可以看到函館山津輕海峽。

 

 

元町散策

元町公園

在元町附近散散步,欣賞美麗的教會群是到函館觀光的必走行程,從於「元町公園」俯瞰港口、享受寬闊的美景與相關的歷史。

DSC05793

舊函館區公會堂

往從函館市舊英國領事館步行約1分鐘即可到達的元町公園可以俯瞰港口,欣賞寬闊的美景,

公園盡頭最高處的旁邊,有座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舊函館區公會堂,是具有左右對稱殖民地風格的建築物,眺望的景色相當壯觀,因此成為元町的地標。將具有代表性的和洋元素融合進建築設計,在貴賓室和130坪大廳等處,至今仍保留了當時華麗的氣氛,是完美的將日本和西洋風格融合的重要文化財產。

DSC05808

DSC05809

函館哈利斯特斯東正教堂

「函館哈利斯特斯東正教堂」的前身成立於1860年,為日本首座的俄羅斯正教會聖堂。雖然不幸因大火而燒毀,但隨後在1916年時採用了俄羅斯拜占庭風格重建了此教堂。

DSC05812

元町羅馬天主教堂

是日本國內歷史悠久的教堂之一,教堂的象徵為巨大的八角塔。因鳴響起美妙鐘聲而著名的羅馬天主教堂,於每週六的17:00及週日的上午等時段,皆能聽見響起1次約3~5分鐘的鐺鐺嘹亮鐘聲。

羅馬天主教堂的起源始自法國傳教士於1859年為了外國人舉行彌撒,因此在鄰近的稱名寺建造而成的居住場所。之後在1867年建立了臨時的聖堂,到了1877年時雖然完成了正式的聖堂,但卻因大火而燒毀。現存的聖堂是於1923年時所重新建造而成的。

 

晚餐

函館吉田涮羊肉

DSC05754

DSC05758

北海道人除了烤羊肉成吉思汗外,另一個比較健康的吃法就是涮羊肉了,函館吉田涮羊肉店內有50種醬料可以自由搭配吃法外,湯頭也有兩種可以選擇自由搭配,店裡的肉品都是現點現切,如果是喜歡吃有點口感的人,也可以請服務人員切厚一點,最後還可以加點拉麵,讓肚子更有飽足感。

 

うに むらかみ函館駅前店

DSC05833

DSC05829

喜愛吃海膽的朋友可千萬別錯過由海膽工場直營的村上海膽,強調無添加的海膽,入口即化,鮮甜的不得了,招牌就是來這必吃的海膽丼。丼飯是溫的,飯煮的粒粒分明,放在紫蘇葉上的海膽又多了點紫蘇的香氣,讓人停不下筷子,如果覺得丼飯不夠的話,還可以加點海膽焗烤奶油或是追加生魚片。

 

八幡坂、金森紅磚倉庫點燈

DSC05843

DSC05847

函館illumination是每年舉辦的函館冬季節慶的主要活動,八幡坂、二十間坂、金森紅磚倉庫,還有連接函館車站和灣區的開港道路等街道的樹木上裝飾了許許多多的燈泡,讓整個城市光彩奪目。

能俯瞰港口的八幡坂設有路面加熱系統,即使下雪也不會太滑,可以放心走動。此外,元町區的明治館、金森紅磚倉庫、元町教堂群等歷史建築也會進行打燈照明,您可以享受夜晚城鎮的優雅氛圍,結束一整天的函館浪漫時光。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