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6013003

日本有個最美的鄉村聯盟(「日本で最も美しい村」連合),於2005年成立,當時各地農漁村面臨了許多的難題,例如平成大合併時,擁有良好環境資源和美麗風景的小村莊面臨人口不斷地外流,稅金分配不均的窘境,許多鄉鎮被迫併入大城市,原有的文化與生活脈絡被邊緣化,變得難以生存,更加速鄉村的沒落。所以一些有志之士就開始提倡要保留日本農山漁村的特殊地景與傳統文化,知名洋芋片Calbee公司的老闆由於跟北海道關係深厚,就倡議提案要仿效法國最美的鄉村聯盟,在日本的小鄉村們也要結合彼此的力量,互相支援,為保存日本的農山漁村而努力。

S 6012993

日本最美的鄉村聯盟一開始只有七個成員,北海道美瑛町、北海道赤井川村、山形県大蔵村、岐阜県白川村、長野県大鹿村、徳島県上勝町以及熊本県南小国町,發展到現在全日本已經有63個鄉村加入。
北海道的美瑛比較為人所知,但是同為創會元老的赤井川村相對的就低調了許多。

赤井川村周邊的城市可能大家都很熟悉,它就在札幌市、小樽市、 余市町、仁木町、倶知安町以及京極町的中間,但是幾條北海道重要的國道都沒有穿過它,所以名氣小了點,但也因此保留了相當純樸的風貌,地景天然渾成,讓人驚艷。

當然被包圍在中間,這麼低調的原因跟赤井川的地理環境關係有關。其實赤井川是個很大的盆地,周邊的是群山包圍,所以交通上比較不方便,往更深一層去探究,原來赤井川在古時候是個很大的火山口,地震造成火口陷落,第一次噴發在200萬年前,中間休息了很久,推估160萬年前又在次噴發,所以有兩層的輪廓,九州知名的阿蘇盆地也是類似的成因,只是範圍更大,赤井川算是迷你版的,這樣的地質環境其實很獨特,所以赤井川也被選為北海道地質百選。

S 6012984

S 6012986

S 6012982

我穿上雪鞋走進雪山裡,靜靜的聽著雪下下來的聲音,雪鞋踩在鬆軟的鬆雪上的聲音,實在非常著迷,而冷水峠剛好位於外輪山的缺口上,位於通往余市的重要聯絡道路上頭,這個地方是一個非常棒的眺望點,可以看到整個盆地的全貌,對於赤井川地質的成因能夠一目瞭然,更精彩的是你可以看到羊蹄山,所以這個地方也是雪地健行很棒的一個點,不僅展望良好,聽著嚮導講解這些遠古時代發生的事情,一開始感覺似乎很遙遠,但是走到展望台時,才豁然開朗,原來嚮導講的地景是這個模樣,果然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S 6012991

S 6012990

赤井川也因此火山的緣故,有個很棒的溫泉,另一方面這裡就成為黒曜石的重要產地。黑曜石是日本史前時期人類生活重要的材料之一,赤井川產的黒曜石就變成是道央及道南生活的人們重要的來源之一,也可以窺看當時赤井川的重要性。另一方面由於火山的土壤肥沃,所以北海道只要是其他地方種得出來的農作物,赤井川一定也沒問題,不管是米、馬鈴薯以及玉米,南瓜等等作物,赤井川也都有生產。

S 6012997

S 6013007

S 6012988

最特別的就是越冬蔬菜。日本有許多地方都有運有雪來保存食物的文化,把食材放進雪室中,或是直接埋藏在雪裡,透過自然熟成,不僅可以提高食材的甜度,也可以讓口感更佳。赤井川的冬天時常會低於零下20度,運用這樣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赤井川的越冬蔬菜相當鮮甜可口,成為赤井川農業的標竿之一。這些蔬菜料理的秘訣非常簡單,把高麗菜和洋蔥鋪在鍋子的最底層,依序加入香腸、馬鈴薯、紅蘿蔔後再加入番茄高湯,熬煮10分鐘左右,就成了最好吃的番茄火鍋。

S 6012999

S 6013009

S 6012994

而這裡也有個山中牧場,運用這裡獨特高台盆地的環境,產出來的牛奶及冰淇淋超級濃醇美味,在這裡買了山中牧場牛奶,自己加了蛋黃、香草、砂糖和少許鹽巴,在低溫的戶外放置十幾分鐘,再要不停地搖罐子,就成為唯一無二最好吃的北海道冰淇淋。

S 6012978

S 6012980 1

S 6012979 1

赤井川其實還有另一個知名的點,大家一定都聽過,但是不知道它就在赤井川,就是KIRORO滑雪場,愛好粉雪的朋友應該不會錯過。它跟二世古一樣,最近也開了雪場外的Gate,成為追求粉雪的滑雪人鬆雪清單上的一員。KIRORO雪場本身滑道很多元,初學者的專用滑道很友善,中高級的滑道也很精彩,例如長峰區的滑道,又直又長,許多追求速度的Skier都很喜歡在這裡飆雪。這兩年Kiroro也成為知名度假村ClubMed在北海道第三個據點,讓KIRORO又更熱門了起來。

S 6013000

赤井川村還保有相當純樸的農村景色,有機會來赤井川村走走,這裡的景色一定也可以讓你驚艷,算是北海道裡頭低調又美麗的小鄉村,很適合來這裡放空,屬於療癒系的鄉鎮,讓我們來這裡充電,元氣滿滿地再面對下一個挑戰。

 

 

⇓⇓⇓如果對文章中的北海道體驗有興趣,可以到我經營的北海道當地旅行社洽詢⇓⇓⇓
小春日和
北海道當地體驗、訂製旅遊專門旅行社
#出發去擁抱北海道絕美的日常

koharu FB ico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