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0962 scaled

北海道你還有哪些地方沒有去過,還有那些想要去看看的地方?

我的回答總是「野付半島」。

我對於野付半島冬天的印象就是「日本烏尤尼鹽沼」,也一直想要親自一探究竟。這個被稱為是北海道最後一個祕境的地方,或許有很多人、甚至是北海道人都沒有聽過這裡。

野付半島的位置就在大家熟悉的網走、釧路、根室三個地方的中心點,不管是世界遺產知床半島或者中標津機場都離這裡車程不算太遠。

IMG 0767 scaled

從中標津到野付半島大約一小時的車程,沿路景色荒涼飄渺。野付半島是由標津川排放出的泥砂順著海流堆積而成,是日本最大的砂嘴形海岸(如鳥喙一樣延伸的海岬)。所以從沿途車道兩側都可以看見大海!就像開上跨海大橋一般,可以觀賞 360度無死角的白色絕景。洶湧浪潮拍打海岸擊出陣陣浪花,一路上讓人覺得這裡不是北海道、更不是日本。沿途還遇見了野生蝦夷鹿群,雄鹿用鹿角打架的聲音、翱翔過天空的虎頭海鵰令我讚嘆這就是最真實的北海道。

IMG 0783 scaled

IMG 0825 scaled

車子往前行駛到了遊客中心,導覽人員熱心地分享關於當地環境的知識。野付半島自然中心的正面是延伸的根室海峽,那是一片一望無際沒有盡頭的海岸。天氣好時可以遙望對面的國後島,還有世界遺產知床半島海岸線。

低溫讓半島內側的野付灣結冰成一片廣闊冰原,從地平線變成了「冰平線」。凍結的海面與天空交界之處,看似虛幻又真實。

IMG 0871 scaled

這次參加了野付半島自然中心的導覽行程(沒有導覽同行無法在冰上面走)。當中最熱門的體驗就是漫步在野付半島的冬季限定壯觀絕景「冰平線」,感受大自然的無限奧妙和無際的結冰海峽,零距離感受北海道大自然的美和震撼!這裡有著北海道實實在在的是大自然美景。白雪覆蓋野付半島,白雪的大地一望無際;結凍的地面上積著雪,綿延不絕的雪道讓人不覺得身處日本。我覺得這裡是「日本北海道版的烏尤尼鹽沼」。

散步行程中還可以拍攝出視覺錯位的有趣照片,使用遠近法拍出各種有趣美麗的情境:像是坐在大蘋果上面的照片、和恐龍打架的照片等等,體驗不一樣的北海道風景。

IMG 0956 scaled

說野付半島是北海道最後的秘境再適合不過,這裡也有著即將消失的地平線之稱。野付半島和一般人認知的北海道不同,有一種獨特的孤寂之美,強風呼呼吹來,偶而有幾隻野鳥飛過。「夏天的枯木更像是世界末日般的美景,一定要再來一趟唷。」嚮導跟我說著。

野付半島,毫無疑問是北海道的大自然珍貴寶藏當中最容易被遺忘的一個地方,如果喜歡寂靜、眷戀孤寂,想感受一下什麼叫天蒼蒼野茫茫,一定要來感觸野付半島,因為這裡是全世界最獨一無二的地方。

—-別海冰平線—-

▪️體驗時間:從1月中旬~3月上旬左右(實際情況要看結冰狀況而定)

▪️べっかい氷平線官方網站

結束了別海冰平線體驗行程。再往南走一點,我打算到可以看到日本最早日出的地方「根室」,而我選擇了在厚床車站搭JR花咲本線前往根室。

IMG 0994 scaled

IMG 1001 scaled

IMG 1066 scaled

IMG 1097 scaled

花咲本線是從釧路到根室之間的鐵道,大約兩個半小時的普通列車車程當中,沿線可以欣賞車窗外的原生林、厚岸湖、濕原、落石海岸等等。就像是探索地球奇景的旅程,也是我非常推薦大家來北海道要體驗的列車旅遊其中之一。

一進到厚床車站的小車站,裡頭竟然擺放著一台中古鋼琴。我按著鋼琴琴鍵、喝著販賣機熱飲、呼吸著屬於道東的空氣。天藍空氣清晰,等列車到站的時間,讓人覺得簡單又奢侈。踏上列車,坐在印有北海道道東動物的深藍色布座椅上,列車出發。大部分的人都是看著窗外,鮮少有人看著自己手機,列車有點搖搖晃晃的行駛著。

IMG 1170 scaled

IMG 1205 scaled

蕭瑟的花咲線先是寬闊的白色雪景,緊接而來的是落石海岸的壯麗,這裡是北海道根室另一種景色的美,列車窗戶帶著我看落石海岸的美景、偶爾有蝦夷鹿群用看著我像是跟我打招呼一般,

「東根室到了」隨著廣播傳來的聲音,這裡是北海道JR最東邊的車站,又是令人想要中途下車的小站,只是時間的關係,我必須捨棄這紀念搭乘到終點站「根室車站」下車。從厚床車站到根室車站短短的半小時左右,即使是蕭條的冬天景色也是千變萬化,讓人愛上花咲線,這是我人生第二次搭心情還是非常雀躍和期待無比。

IMG 1228 scaled

IMG 1278 scaled

幾年前我初訪根室,以為我不會再到根室了,因為真的太遠太遠。但是2021年的冬天,我再度來到根室。這是我人生第二次搭,但心情還是非常雀躍和期待無比。

花咲線的終點站根室站,走出車站瞬間,可以看到象徵根室的花咲蟹插畫。眼前的溫度顯示一度,氣溫比想像中溫暖許多。根室車站前的「根室市觀光案內所」有著許多關於根室的觀光情報、還有根室小小紀念品店,旁邊就是巴士站。

IMG 1287 scaled

午餐我選擇當地人推薦的一家新餐廳「根室ベース」。說是餐廳倒不如說是中午也有營業的居酒屋,除了壽司、生魚片之外也有當日推薦套餐可以選擇。來到北海道海鮮名產地之一的根室,請老闆先準備當地新鮮的生魚片和壽司綜合拼盤。

使用的都是當地最新鮮的食材之外,用料一點都不馬虎。看著老闆處理著我沒有看過的超大新鮮干貝、北寄貝,心情也跟著亢奮起來!吃了一口就知道產地直送、非常新鮮。壽司的ネタ(魚肉)也非常非常的大塊,讓人認不出到底是握壽司還是生魚片?魚肉大到幾乎看不到醋飯!這就是北海道的握壽司呀。

IMG 1334 scaled

IMG 1441 scaled

IMG 1482 scaled

晶瑩剔透、有著橘紅鑽石顏色的鮭魚卵、快要滿出來的海膽,新鮮保證,吃了直呼真的是讓人太過癮了。另外雞蛋也是使用無農藥蛋,點綴用的玉子燒也大受好評。「我出身於根室,畢業後在札幌的壽司店修業了十幾年,現在回到了自己的家鄉根室開業。」老闆和我非常爽朗的聊天著。

雖然是壽司店,這樣的料理內容與價格和札幌市區相比,真的是非常親民。對我來說當季最新鮮的食材,就是最頂級的食材。「根室ベース」讓我吃到北海道的好味道。

—-根室ベース—-

▪️電話:0153-20-4144

▪️地址:北海道根室市大正町1-11

 

 

⇓⇓⇓如果對文章中的北海道體驗有興趣,可以到我經營的北海道當地旅行社洽詢⇓⇓⇓
小春日和
北海道當地體驗、訂製旅遊專門旅行社
#出發去擁抱北海道絕美的日常

koharu FB icon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