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9206 1 scaled

北海道阿寒湖的景觀特殊是由火山、湖、森林構成,一到冬季就可以看到北海道其他地方看不到的光景。

隨著國立愛努民族博物館在白老開幕,以及日本政府正式通過法案承認愛努族為北海道的原住民;長期受到壓抑的愛努文化終於可以浮上檯面,受到大家的注目與重視。其實北海道與愛努文化息息相關、密不可分,例如北海道的地名有一大半都跟愛努語有關。例如:北海道最大的城市札幌(さっぽろ),就是由愛努語裏頭的サッ(乾枯)、ポロ(很大)、ペツ(河川)所組合起來,意味著「一條寬大乾枯的河川」。

IMG 9056 scaled

愛努族過去以打獵、捕魚及山林採集為主、農業為輔的生活模式,讓他們的生活跟大自然緊密地扣在一起,所以愛努族崇敬的神祇與祭典也都跟自然有關。例如有名的送熊祭(熊靈祭)就是在捕獵棕熊之後,愛努族為了感謝化身為熊的神祇,懷著敬意將祂送回天上的儀式。而舞蹈也是愛努族文化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同時也被列為日本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愛努族人藉由舞蹈來表現族人對於神及自然調和的世界觀之外,也把生活的樣貌融入在舞蹈裡。

IMG 8920 scaled

IMG 8953 scaled

北海道的愛努族最主要的生活區域集中在日高及胆振(白老登別一帶)地區,再來是十勝及釧路地區。而這次拜訪的阿寒湖就是愛努族人生活的重鎮之一,例如上面提到的舞蹈在阿寒湖這邊就可以近距離的欣賞到阿寒湖族人的精彩表演。

IMG 9094 scaled

IMG 9112 scaled

IMG 9188 scaled

阿寒湖的コタン(部落)保存著許多珍貴愛努族文化,所以除了愛努族古式舞蹈之外,還可以體驗ムックリ(愛努族傳統樂器口琴)的製作。不光是製作,還會教你怎麼發出漂亮的音色,例如模擬下雨聲、風聲、甚至是小熊哭泣的聲音。這些也讓我再次感受到愛努族與大自然強烈的牽絆。所以有機會來到阿寒湖的時候,除了綠球藻、泡阿寒湖的溫泉欣賞湖之外,我也強烈推薦一定要來體驗愛努族的文化;讓愛努族人帶領著我們,藉由愛努族人的視角來感受自然的魅力,讓旅程有著更豐富的文化體驗。

阿寒湖愛努katan

官方網站:https://www.akanainu.jp/tw/

IMG 9224 scaled

阿寒湖街上的吉田屋享用完美味的炸小公魚丼飯後,當地響導帶著我向阿寒湖另一邊的森林深處前行,抵達的是阿寒湖湖岸。在樹林間顯露出的正是入選日本一百名山的「雄阿寒岳」,它的雄偉壯麗,令人心神嚮往。嚮導則在一旁調整事先準備好的胖胎車

IMG 9247 scaled

IMG 9396 scaled

不曉得大家有聽過「胖胎車」嗎?車如其名,有著又厚又寬的輪胎,幾乎是一般腳踏車的2倍寬、抓地力比較強,這樣的輪胎設計面對任何地形、任何天氣都能得心應手;能夠在一些你想都不敢想的環境下騎行,比如說北海道的冰天雪地裡。

IMG 9203 scaled

IMG 9268 scaled

IMG 9326 scaled

在嚮導的帶領下,我一邊輕鬆地騎行穿越白雪皚皚的雪地,我的面前則是雄壯而聳立的雄阿寒岳,感覺整個阿寒湖都是自己的。運氣好的話,沿途可欣賞壯闊的雄、雌阿寒山及冰上特殊景觀,像是「御神渡」、「霜之花」、「冰壺」、「ICE BUBBLE」等等,最後還能穿上珍貴的愛努傳統服飾cosplay一下「黃金神威」唷。

胖胎車提供了另一種在北海道冬天親近大自然的方式,胖胎車未來會和近年紅起來的滑雪一樣受歡迎吧。已經膩了一般玩雪體驗的朋友,不妨嘗試看看北海道冬天最新的冬天戶外運動吧!

IMG 0017 scaled

除了走入森林體驗愛努民族、在冰上體驗胖胎車之外,還可以在屈斜路湖划獨木舟體驗冰封的純白森林。

隔天一大早,嚮導毫不猶豫地直接渉入水中,熟練地將獨木舟穩住,讓我可以安心地踏上獨木舟準備開始今天的行程。我會用毫不猶豫來形容是因為,現在的屈斜路湖可是還在冰天雪地的冬天!即使日本其他地方的櫻花都含苞待放了,但是這兒的溫度可還沒有突破零度,冷冽的空氣吸來讓人直想發抖。

IMG 0165 scaled

IMG 0191 scaled

今天的行程名為「釧路川源流カヌー(獨木舟)体験」,下水的地點是在道東三湖中面積最大的屈斜路湖。屈斜路湖是個火山口湖,嚴冬時刻大半的湖水還會結冰,只有湖畔靠著溫泉的幾個地方不會結冰,也因此引來了不少天鵝在湖畔戲水度冬。

IMG 0085 scaled

IMG 0102 scaled

IMG 0135 scaled

清晨的屈斜路湖充滿著靜謐的氣氛,只有我與嚮導默默地操著槳帶起的水聲,偶爾會聽見幾聲遠方天鵝的啼叫聲劃破天際,讓凝結的空氣多了些活力。眼前的景觀慢慢隨著進入河川收束了起來,河邊樹幹與樹枝上都還是靄靄白雪,與遠方山林白頭的模樣帶給人的感受截然不同。藍天在樹枝間交錯著,陽光錯落地映在溪流上不時閃爍著耀眼的光芒,猶如划行在一條的金色河流之上。

IMG 0221 scaled

IMG 0217 scaled

釧路川源流這一帶河水平穩,寒冬景緻乾淨無暇,索性就放下手中的槳,讓人偷偷地想慵懶起來,只想望著藍天發呆。清澄的空氣讓冬天的天空看起來特別透藍,心裡頭彷彿也升起了一顆小太陽,照暖了心裡頭每個角落讓人心情特別好。常在日文中看到「大人贅沢な旅」,我想也適用在這樣的時刻吧!

這不是我第一次在屈斜路湖划獨木舟,但是每一次划著獨木舟親近它的時候都讓我有著新的收穫。整個屈斜路湖的樣貌與景緻都會在腦海裡重新組合了起來,每一次的拜訪都會感覺到對屈斜路湖又有了新的認識,北海道真是時時刻刻都讓人感到新鮮與驚奇呢!

IMG 0281 scaled

划獨木舟後也接近午餐時間,我前往JR川湯溫泉站旁的「森のHALL」咖啡館。除了可以喝杯網走人氣咖啡廳はぜや珈琲烘豆的咖啡外,也有簡餐可以在小木屋內享用。食材主打使用弟子屈在地小農生產的蔬菜,招牌菜單「森御飯」會依照季節變化主菜、搭配沙拉和湯品。而店員則是推薦「森林三明治」和「陶鍋法式吐司」。如果還覺得吃不飽的話,可以再來一份只使用北海道麵粉和鮮奶油等天然食材做成的手工蛋糕,外帶蛋糕的在地人可是絡繹不絕喔。在餐廳內的一角還有販售當地作家的小雜貨擺飾。咖啡香和店員溫暖的笑容頓時身體都覺得溫暖了起來。

IMG 0299 scaled

IMG 0325 scaled

IMG 0265 scaled

森のホール

地址: 北海道川上郡弟子屈町川湯駅前2

電話: 015-483-2906

 

⇓⇓⇓如果對文章中的北海道體驗有興趣,可以到我經營的北海道當地旅行社洽詢⇓⇓⇓
小春日和
北海道當地體驗、訂製旅遊專門旅行社
#出發去擁抱北海道絕美的日常

koharu FB icon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