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9206 scaled

中標津算是前進北海道東部非常重要的地點之一。我很建議大家可以先在這裡住上一晚,再前往世界遺產知床半島或者根室地區,讓旅遊行程不要那麼緊迫。

中標津市區的咖啡廳「ONUKI COFFEE ROASTERY」是我每次來中標津都會報到的咖啡店之一。店主主張「咖啡豆」在日常生活中並不是特別的存在,而是日用品。店內風格走的是北歐風,雖然店內不大,但也可以在店內品嚐一杯好喝的咖啡,抑或外帶店主現磨的咖啡豆。

IMG 0377 scaled

IMG 0427 scaled

IMG 0386 scaled

店內的飲品單只有咖啡,是道道地地的咖啡廳店,點了咖啡後店主開始磨咖啡準備道具泡咖啡,店主的老婆則是負責準備甜點。另外有兩隻非常可愛的狗狗「看板犬」,也大受當地人的喜愛。享受中標津在地烘焙出來的咖啡豆和在地人情味,也是旅行中的小確幸。

ONUKI COFFEE ROASTERY

地點: 086-1045 北海道標津郡中標津町東5条北2丁目3

電話: 0153-70-4214

前幾天住在東京的朋友傳給我一張牛奶的照片,問我說「他們家的牛是聽音樂泡溫泉吃高級糧草嗎?為什麼小小一罐要這麼貴?」我點開照片後就微微地一笑,照片裡是養老牛放牧牛乳。是一家我曾經去採訪過,也非常喜歡喝的牛奶之一。

養老牛放牧牛乳產自於山本牧場,它位於北海道東部中標津町的養老牛地區。中標津人口只有兩萬四千人,但是牛卻有四萬頭!牛隻的數量是將近人口的兩倍,又再次驗證了我們常常在說北海道牛比人多的這件事。

IMG 0459 scaled

老闆山本社長秉持著自己的理想,用「愛情」的方式來養育牛隻。採用「放牧」的方式來飼養牛隻,就像是台灣的放山雞一樣,一年365天不管春夏秋冬,讓牛隻以放牧的方式在大自然中茁壯。但是這樣養牛的方式多少都伴隨著風險,在北海道的酪農產業來說並不是常見的方式。

山本社長一開始也不是酪農本業,但是坊間常見為了增加奶量而不自然地控制牛隻生長之類的方式,無疑會讓牛隻在充滿壓力的環境中成長。這讓山本社長充滿著疑問,最後他決定不要讓牛隻壓力太大,這樣牛乳的品質也會更好!所以獨排眾議,堅持放牧的飼養方式,我們才能喝到如此香醇濃厚的牛奶。

我仔細看了一下我朋友發過來的照片,發現標籤也變成是紅色的了。由於冬天沒有鮮草可以吃,但是也不會餵牛吃混合飼料。根據季節不同,吃有機牧草的時期產出的牛乳是綠色標籤,紅色標籤則是吃乾草的時期,瓶身上的「WILD MILK」字樣,則是說明這些牛乳是敞徉在大自然中的牛隻所生產出來的。

IMG 0505 scaled

IMG 0520 scaled

如果說北海道的牛乳是日本的王牌,那麼養老牛放牧牛乳就是王牌中的王牌了!所以千萬不要錯過這家牛奶,請務必要品嚐一次看看:這瓶充滿愛情與北海道自然風味的經典牛奶。

ミルクレーム

地址:北海道標津郡中標津町字養老牛200-2

電話:090-8907-2140

「養老牛」(ようろううし)聽起來是個有趣古怪的地名,通常北海道講到地名,通常都會與愛努族有關。也因此地名的詮釋能夠與地點產生連結,這是旅程中我一直都很愛的小小觀察。「養老牛」在愛奴語中,意指「エオロシ」河川中突出的大塊岩石,不過我也還在找那個大石頭在哪。

養老牛是個很迷你的小鎮,但是這裡有個好湯,所以知名度在愛泡湯的圈子裡一直都很高。這邊開湯的歷史可以追溯大正3年的西村武重,其中湯宿だいいち(湯宿Daiichi)是昭和4年就開業的老旅館,也是我這次來投宿的溫泉旅館,可以好好享受日本的一泊二食。

IMG 0626 scaled

雖然說是間歷史悠久的旅館,但也因應時代的進步不斷地翻新設備,讓客人一直有著最舒適的享受。一進大廳就正對著大面的落地窗,讓你可以好好地欣賞養老牛溪谷。外頭正是一片銀白世界,望著溪谷的靜謐景緻,心靈已好好洗滌一番。

混浴露天冬 scaled

既然這間是溫泉圈相當知名的飯店,放下行李之後還沒好好看過房間,就迫不及待趕快去體驗一下溫泉囉!

内風呂整個都是用木頭裝飾,感覺起來很温暖。温泉是屬於無色透明的ナトリュウム‧カルシュウム‧硫酸塩化物泉,温度頗高。既然號稱是祕湯,温泉也大方地就沒有回收利用,完全地放流。外湯則準備了好幾種風呂,岩風呂、用木頭刨空的木風呂兩池,還有個緊臨著溪床的露天風呂。泡在熱呼呼的溫泉之中,聽著溪流潺潺流水聲,讓身心靈完全地放鬆。而這邊最特別的就是還保有「混浴」的風呂,但是視野也佔據整個溫泉裡最好的位置。山林野溪環繞著周圍,願意挑戰跟嘗試的朋友請不要錯過囉。

IMG 0584 scaled

IMG 0556 scaled

房間的擺設相當典雅、燈光柔和。看著戶外的景色,一邊回憶今天的旅程,床鋪柔軟又舒適,身體泡湯泡的暖暖地,還沒吃晚餐就已經不小心睡著了呢…

晚餐則是精選養老牛附近小鎮的當地食材準備成會席料理,當中可以品嚐北海道要價非常高貴的喜之次魚。當地人也把喜之次魚稱為「めんめ」,也是養老牛湯宿だいいち的招牌菜之一。

IMG 0700 scaled

IMG 0728 scaled

IMG 0717 scaled

吃完晚餐在大廳休息時,野生的蝦夷梟出現在窗台邊,讓在場的大家驚呼連連。早餐則有主廚自製的醃漬物、鮭魚卵、海苔和經過精心萃取高湯的味噌湯等等。古早味一字排開讓人印象深刻,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可以喝到養老牛瓶裝牛奶,不管喝上幾瓶都沒有問題。

湯宿だいいち

地址: 北海道標津郡中標津町養老牛518

電話: 0153-78-2131

 

 

 

⇓⇓⇓如果對文章中的北海道體驗有興趣,可以到我經營的北海道當地旅行社洽詢⇓⇓⇓
小春日和
北海道當地體驗、訂製旅遊專門旅行社
#出發去擁抱北海道絕美的日常

koharu FB icon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