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998

洞爺湖,大家再耳熟不過的景點,札幌大概兩個多小時的車程就可以抵達,道央道民們假日逃避市區喧囂的好去處,2008年的時候舉辦了第34屆八大工業國高峰會議,洞爺湖的名聲更是透過媒體的傳播,讓更多人知道這個美麗的地方,此後,更成為外國人旅行必定拜訪的景點之一。

洞爺湖其實一直都是個火山活動還相當活躍的地方,最近一次噴發是在2000年的時候,噴發的地點就在現在洞爺湖南側,所幸當時北海道大學在這裡設置監測站,提早預警,所以沒有造成洞爺湖居民及觀光客的傷亡。整個洞爺湖就是像個大的地質博物館一樣,大至整個湖泊是火口湖,小一點尺度如2000年噴發的受損的建物,都是活的紀錄及歷史,也因此聯合其他日本地質上有著特殊意義的地點,成立了地質遺產公園聯盟,2008年成為日本地質遺產公園之一, 隔年也繼續努力,成為世界級地質遺產公園的一份子。

洞爺湖有這麼得天獨厚的環境,對我而言,拜訪洞爺湖有點像是一個心靈上的小旅行,可能時間不夠跑到道東這麼遙遠的地方,但是只到支笏湖又似乎沒有出門旅行的感覺,而洞爺湖就是個很棒的選擇,不僅有湖,而且周邊還有些山,湖山景色總是讓人陶醉,或許就像是大家會習慣定期拜訪日月潭一樣。

DSC07020

DSC06954

洞爺湖的飯店區幾乎都坐落在洞爺湖的南側,大家來洞爺湖觀光也多選擇溫泉商店街上的飯店,洞爺湖一圈大概接近40公里,除了飯店區之外,其他地方真的就相對安靜,非常的鄉下,居民也不多。記得來幫跑洞爺湖馬拉松的朋友加油時,真的跟其他地方馬拉松很不一樣,除了我們以外,幾乎沒什麼人加油,感覺很特別,我不知道跑步的朋友感受如何,但是有點喜歡那樣安安靜靜洞爺湖的樣貌。

DSC07014

DSC06650

在這樣的感受下,我就特別挑了遠離人煙的 WE Hotel Toya 飯店,原因無它,就是想獨享一下不一樣的洞爺湖氣氛及風景。WE Hotel Toya 在洞爺湖北側的湖岸邊,的確沒有溫泉街來的熱鬧,最近的便利商店也需要開車十分鐘。但就是個純樸的村子,街上有當地小孩嬉笑聲、老爺爺整理著花圃,飯店則是在一片芒草山坡上,想像中的人與自然和諧共存就是這樣的風景吧。中午12點還會有廣播放音樂,告訴大家該放下手邊的工作,好好休息一下,這裡和認知的觀光地真的很不一樣。

WE Hotel Toya 年紀很輕,是這幾年才成立的新旅館。由日本知名設計師隈研吾主理設計。隈研吾是國際上非常知名的建築師,東京奧運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設計就是由隈研吾所主導,雖然「新國立競技場」場館競圖及籌劃過程有著許多爭議,但最終以大自然為靈感的建築,充滿著日式特色,再加上特別設計有著巧思的座椅顏色排列,湊巧東京奧運不開放民眾進場,座椅遠看起來不會太寂寞,為東奧帶來了很不一樣的感受,而隈研吾的作品遍佈各地,台灣也有他的作品,知名伴手禮微熱山丘在日本的賣店也是由隈研吾操刀,隈研吾融合日式和風及宗教禪意的手法,以及運用木材等自然元素,讓建築本體融入大自然,提倡以周圍環境之美為主的美學也深受大家喜愛。

在這樣的理念下,WE Hotel Toya 成為洞爺湖畔一座美麗但絲毫不會搶奪洞爺湖光彩的飯店,跟南側溫泉區高聳的建築很不一樣,呈現著低調但有個性的風格,讓人第一眼就有著不少的好感。

DSC06645

DSC06268 1

WE Hotel Toya 以天然原木色調為主,大廳及公共區域以大量亞麻色帷幔則是特色之一,燈光和自然光可以柔和的散射到空間各角落,通過面料柔軟的特性打破以往四平八穩的直角為主空間格局,給人靜謐被擁抱的溫暖感受。

WE Hotel Toya 最大亮點在於每間房均能欣賞到湖景,能夠把洞爺湖一覽無遺的設計,讓旅客在房內就能夠把美景盡收眼底。而為凸顯出洞爺湖的美麗,房間的裝潢都使用了低調的設計,營造出穩重寧靜的氣氛,讓我有個難忘的住宿體驗。

DSC06174 1

DSC06170 1

DSC06193 1

房間內正面落地窗可以直接欣賞洞爺湖的風景。洞爺湖的正中央是中島。中島是座火山島,面積也不小,一般遊客也能搭船登島走走。這裡很有趣,本來是沒有鹿的,但是日本人大概覺得島上太孤寂,於是放了一些鹿上去,沒想到一發不可收拾,鹿群繁衍的很快,瞬間就造成了生態系的壓迫,真是很值得讓人深思的案例。

DSC06557 1

DSC06616 1

那幾天也沒上島走走,於是就打開房間落地窗整面的窗簾,拿本書細細閱讀,累了就躺在床上欣賞著洞爺湖的景色,把腦子也放到最空。湖面風吹過來波光粼粼,起風後水面會有水波紋,話說餐廳的整體設計就是來自這樣的發想,讓你在用餐的時候,彷彿也能感受到洞爺湖的微風。

DSC06635 1

DSC07094 1

DSC06430 1

來到洞爺湖當然就要泡泡湯囉,溫泉也是我旅程中不可獲缺的重要元素。每間房間都有獨立式戶外露天浴池,疫情期間這樣房間的類型就變成是日本人住房優先選擇的類型,不會與別人接觸,但是又能享受泡湯的樂趣,儘管價格稍微高一點,但是能夠迴避三密,安心的住宿及享受才是疫情期間的重點。

房間內的浴池非常的大氣,浸泡在溫泉裡,視覺上浴池水面幾乎與湖景連成一片,能夠欣賞著湖景泡湯是我一直夢寐以求的願望,很開心可以在 WE Hotel Toya 這裡實現,雖然現在是夏天,但是別忘了北海道的夏天其實普遍來說都還算蠻舒服的,只是偶爾幾天老天爺會秀抖,有點過熱,太陽下山後的溫度普遍都還算蠻舒服的。

DSC06420 1

DSC06752 1

DSC07006 1

DSC07049

DSC07065

DSC07067

DSC07076

舒服泡個湯之後,我選了玫瑰圖案的浴衣,等待晚餐前大家不知道會不會跟我一樣,泡完湯太舒服都會不小心小瞇一下,直到餐廳的電話來才醒過來。
餐廳有著濃濃北海道風味的名字,「EZO Cuisune」,晚餐我是選洋式,一道道精緻的當季料理讓人回味無窮,我們常說慢食生活,享用道內食材所指做的食物,其實也是減少了許多碳足跡,為環保盡一份心力,而北海道食材向來走自然純淨風格,無需太過繁複的料理,才能展現北海道最原始自然的美味,而這,也是「EZO Cuisune」所呈現給我們的理念,足以細細品嚐那份屬於北海道的甜美。

DSC06231 1

DSC06295 1

DSC06562 1

DSC07043 1

DSC07083 1

這次就一口氣在洞爺湖待了三天兩夜,經歷晴天、陰天、日出、小雨,每一秒每一瞬間的洞爺湖都是這麼美麗。從WE Hotel Toya房間內看到的洞爺湖那片藍色讓我感覺是世界上最美的色彩。

 

⇓⇓⇓如果對文章中的北海道體驗有興趣,可以到我經營的北海道當地旅行社洽詢⇓⇓⇓
小春日和
北海道當地體驗、訂製旅遊專門旅行社
#出發去擁抱北海道絕美的日常

koharu FB icon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