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在札幌吃新鮮海鮮,大部分的人不外乎都會往場外市場跑。這裡離札幌市區不遠,只要搭乘札幌地鐵到二十四軒站即可到達,加上離中央批發市場非常近,場外市場海鮮的新鮮程度,總讓人驚豔。

除了基本的魚貨和水果之外,販賣海鮮蓋飯的店家共有十幾家。且跟隨早市的傳統,早上七點就開賣,也可以在這裡吃頓豐盛的海鮮早餐。這麼多海產店家,在地人都是怎麼挑選商家的呢?在地人推薦的うめぇ堂(UME~堂),由根室水產公司,也就是螃蟹批發商直營。原本只有經營海產批發,不過近幾年擴大事業,經營的餐廳也大受好評。這裡可以享用:現點現撈現秤現煮現殺的新鮮肥美帝王蟹,還有各種好吃的蓋飯。找不到店家的話,認明這個大大的橘色招牌『根室かに市場』就可以囉!

DSC01653

招牌上大大的「根室」,是北海道海鮮的主要產地之一。由水產公司自產自銷,不但食材新鮮,更有優良品質保證,價錢也非常實在。這裡有許多活跳跳的海鮮,可以從水槽中挑選中意的海鮮,依照自己喜歡的料理方式現場烹調。除了三大蟹之外,還有牡蠣、北寄貝等等,其他海鮮的選擇也很多。不知道該怎樣挑選螃蟹的時候,可以請專業的海鮮餐廳店員幫忙挑選。和店員說總共多少人吃,店員就會幫忙挑選適當尺寸。挑好的活蟹直接上秤計重,活蟹價格為時價,每次的價格不一定相同,價格則是包含料理費用。所有的活體海鮮都是時價秤重,若是不挑選活體海鮮,也可以選擇其他海鮮料理,價格會稍微便宜一點。現場可以看到烹調過程,讓人大呼過癮且口水直流。

DSC01672

DSC01667

觀光客大部分都喜歡點帝王蟹,但是北海道在地人則會選擇毛蟹。畢竟,大多的帝王蟹都是來自俄羅斯,北海道產的反而主要是毛蟹,也可以說是代表北海道的螃蟹。

因為甲殼上覆滿短小且細柔的毛,而被稱為毛蟹。即使水煮過後也不太會變紅的毛蟹,與其他螃蟹相比,能享用到的比例也是最多的。除了蟹肉十分細膩之外,濃郁鮮甜的蟹膏才是最美味的地方喔!毛蟹在十幾年前,其實是被用來當作農田肥料的,之後雖然開始製成毛蟹罐頭,但卻沒有太多人食用,更不要說被拿來當作高級食材。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因為食物供給有限,道民才又突然想起可以當成食物的「毛蟹」。在長萬部小鎮的夫婦,更想到可以賣毛蟹便當,以及販賣用報紙包起來的整隻水煮毛蟹。因此,北海道毛蟹從那之後,才開始真正受到居民的重視直至今日。

DSC01680

DSC01692

DSC01702

DSC01708

「根室かに市場」的店舖內部,就是「うめぇ堂」(UME~堂) 餐廳。店裡的菜單除了日文之外,也有標記英文及中文,菜單上會再搭配上照片,簡單易懂,讓不懂日文的朋友也可以順利點餐。

料理螃蟹的地方就在餐廳旁邊,店員會在現場處理客人選購的活蟹,動作俐落的處理好螃蟹後,就丟進大鍋子裡水煮,等到時間一到,撈起後馬上熟練的將螃蟹分解成方便食用的樣子。這些處理過程都是公開透明,客人都可以看得到,降低客人對於螃蟹是否會被掉包的疑慮。(帝王蟹的話,可以選擇「水煮」、「現烤」,或是「水煮、現烤各一半」的料理方式。)

DSC01798

DSC01806

DSC01831

DSC01850

上桌的毛蟹,店員都已經處理好,讓我可以毫不費力地享用。因為蟹肉新鮮,所以可以輕鬆撥出蟹肉,肉質扎實又帶有彈性,大口吃蟹肉的感覺真的好過癮啊!除了蟹黃濃郁美味外,肉質也很纖細且味道濃厚。

除了新鮮海鮮外,這裡也有各式海鮮蓋飯可以選擇,每樣看起來都非常的新鮮美味。套餐也都有搭配蟹味噌湯,蟹腳的部份還看得到完整的蟹肉在裡頭呢!

DSC01856

DSC01865

只能說,來北海道非常建議可以少訂一天飯店的早餐,直接過來うめぇ堂點個丼飯和海鮮當早餐,體驗看看北海道民日常生活中的奢侈早餐。

前往札幌場外市場(札幌市中央批發市場・場外市場)的交通方式:

● 地下鐵東西線「二十四軒站」5號出口,走路約7分鐘

● JR「桑園站」西口,走路約9分鐘

DSC01924

うめぇ堂(UME~堂)

電話:+81-11-640-2333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區北11条西22-1-26 根室かに市場內

官網:https://tabelog.com/hokkaido/A0101/A010105/1026592/

營業時間:07:00~15:00

Google Map:https://goo.gl/maps/LDuUJQ5jG7t

 

 

⇓⇓⇓如果對文章中的北海道體驗有興趣,可以到我經營的北海道當地旅行社洽詢⇓⇓⇓
小春日和
北海道當地體驗、訂製旅遊專門旅行社
#出發去擁抱北海道絕美的日常

koharu FB ico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