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2100310 4 1

回到北海道也一陣子了,4月的札幌比想像中溫暖,讓人想不由自主地想出門走走。札幌周邊有些小山,雖然雪都還沒融光,但想走來也還算舒服,於是就著手開始查資料做功課,看看最近的山況如何。查著查著,居然看到3月底札幌的三角山發生了一件熊襲擊人的事件。當時是兩位生態調查員在調查熊的巢穴,正探頭往裡頭看的時候,熊熊大概睡覺睡到一半被吵醒心情很差,就暴衝出來,當然兩位調查員閃躲不及遭受到熊的攻擊,為了逃命,也沒忘記拿出熊噴霧劑自衛,還好只是輕傷,還能活著下山求救,真是不幸中的大幸。去年6月的時候,札幌東區也是出現熊熊在街上狂奔,好幾個人受傷,還攻破自衛隊大門,讓鄉民們大為激動,丘珠機場也因此停飛好幾班飛機。一般來說,札幌熊的出沒情報都是靠近西區跟南區比較多,大家熟知的定山溪溫泉就是位於南區,這一帶自然環境保存的還不錯,跑到東區就真的是很特別了。

北海道的熊大家應該都知道跟台灣的熊不一樣,北海道的熊是身型巨大的棕熊,臺灣黑熊跟本州其他地方的「月熊」算是親戚,體型沒有這麼巨大。在北海道原住民愛努族的文化及生活裡,棕熊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其實北海道在開拓初期,幾乎全域都還見得到棕熊,明治18年時都還有人在道廳周邊看過棕熊出沒,但是隨著開拓的範圍越來越大,棕熊也就從平原退出,躲進森林及丘陵地裡生活。在那個人與自然爭地的殘酷時代,人與動物的生活領域重疊性很高,人熊衝突時有耳聞,熊襲擊人的事件裡頭,最著名的大概就是發生在1915年的位於北海道西北方苫前的三毛別羆事件,造成了7人死亡,3人重傷,算是北海道熊襲擊人事件相當嚴重的慘案。

大家來北海道玩的時候,特別是到知床或是大雪山,相信大家都會非常期待看得棕熊在路邊出現。其實在這些國立公園因為自然環境優渥,都很有機會碰到棕熊出沒。有趣的是,最不可能碰到棕熊的利尻島在2019年都曾經有棕熊游泳過去,讓人讚嘆北海報棕熊的活動力強大。但是在這裡要拜託大家,千萬不要餵食棕熊(還有其他野生動物),更不要為了攝影故意誘食,這都會造成棕熊本身的習性改變,進而威脅到住民的生活,最後很可能都會導致棕熊被射殺的悲慘結果收尾。

對於我們這些道民來說,與棕熊的相處,套句現在的熱門話,就是好好互相「共存」啦。去爬山的時正好就是走進動物們的家裡,因此在北海道爬山健行時就會格外注意這些熊出沒的情報,而且裝備上也會稍微留意,除了叮叮噹噹響的熊鈴之外,食物也都會用夾鏈袋特別封起來,最重要的就是會隨身帶一罐防熊噴霧劑,萬一真的不小心碰到熊的時候,還能用防熊噴霧劑試著自保。以前去知床或是二世古附近野溪垂釣的時候才會特別帶防熊噴霧劑這種重裝備,但是這幾年札幌郊區熊出沒的情報越來越多,想想到野外活動還是帶著以策安全。

不過,雖然道民們都不太希望碰到熊,但老實說心裡頭都會有個小小的聲音想要看看熊出現的模樣,哎呀!人真是個矛盾難搞的生物!

 

 

⇓⇓⇓如果對文章中的北海道體驗有興趣,可以到我經營的北海道當地旅行社洽詢⇓⇓⇓
小春日和
北海道當地體驗、訂製旅遊專門旅行社
#出發去擁抱北海道絕美的日常

koharu FB ico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