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1622217

剛回到札幌整理堆積如山信件的時候,看見了丸井今井百貨150周年慶的廣宣,心裡微微震了一下,2018年的時候,北海道才剛慶祝完命名150周年慶,沒想到丸井今井也150歲了。丸井今井是札幌知名的老牌百貨,但是明治2年(1869年)島義勇才正式開始建設札幌,我們最愛一起用手指著遠方合照的克拉克老教頭,1876年才到札幌農學校就任,而丸井今井早在1872年就在創成川附近創業,真沒想到居然一家在札幌的百貨公司也能有150年的歷史。

丸井今井對一般觀光客來說可能沒有這麼熟悉,但是對札幌人來說是個經典的存在。丸井今井的創辦人今井藤七出身新潟県三条市,三条市大家可能很陌生,如果提起SnowPeak大家大概就會很用力點點頭了,而SnowPeak的總部就是在三条市。在明治維新時代,北海道開拓是個熱門話題,如果當時也有臉書的話,北海道開拓的掏金夢或是經驗談的文章,一定隨便都是幾千個分享,幾萬個讚的水準。今井藤七也滿懷著希望前往札幌圓夢。

「良品廉売」是今井藤七一開始喊出的口號,果然大受歡迎,「商売は、自分だけのためにあるものではなく、人のためになるものでなければ」也成為今井藤七的經營理念,隨著販售的商品越來越多元,1916年(大正5年)丸井今井百貨店正式誕生,成為當時札幌商界最閃亮的新星,之後不斷地引進最新的設備,例如北海道第一個手扶梯,在屋頂設置遊樂園,甚至還有設航空燈塔,成為當時機場(丘珠機場)的導航設備之一,不斷地創造話題,引領風騷。丸井今井百貨事業一路拓展,在北海道幾個大城市,小樽,旭川,室蘭,函館都有分店,相關事業的觸角也延伸到道東的帶廣,釧路,北見等地。

整個事業體拓展速度很快,還遠到海外投資,但是不幸地在1990年代受到北海道拓殖銀行破產的影響,海外投資也相繼失利。2003年札幌新站完成,大丸百貨進駐,對丸井今井收益影響更是巨大,札幌以外的分店紛紛都收了起來,丸井今井陷入經營危機,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精彩的收購攻防戰,參戰的除了今井家族之外,伊勢丹及高島屋也加入戰局,最後由伊勢丹入主,取得經營權主導事業體的重建。

島義勇當初在建設札幌的時候,就畫定了以大通公園為中心,北側為公家機關,南邊就是商業區,大通公園最早是防火巷的概念,不要讓火勢延伸,影響到另一邊的機能。我非常喜歡這樣的設計,在市中心保留了一塊珍貴的帶狀綠地,讓緊張的都市生活有了一絲喘息的空間。大通公園附近的商業區一直是兵家必爭之地,一直到薄野都是充滿活力的商業氣氛,直到2003年札幌新站完成之後,整個人流才轉往札幌車站。

札幌車站的大丸百貨營業額在2009年超越大通的丸井今井,北海道一直以來的百貨王位正式被大丸札幌店拿走,也宣告札幌的黃金商業區移轉到札幌車站,現在札幌的四大家百貨,就有兩家位於札幌車站,光是大丸百貨的營業額就比大通地區的丸井今井與札幌三越加起來還多。雖然2011年丸井今井與老牌的札幌三越合併,企圖想要再恢復大通地區的商業地位。但是現在札幌車站又再度進行新幹線車站的改建,與再開發,大通的黃金時代真的是一去不復返。

丸井今井150周年的歷史大概就是札幌商業的一個縮影,雖然我已經轉戰戶外,比較少去百貨公司戰鬥(笑),但是我個人還是偏好大通附近的逛街氣氛,你呢?百貨南北軍,你選新穎的札幌車站地區還是古典風格的大通公園地區呢?多擠(どっち)?

 

 

⇓⇓⇓如果對文章中的北海道體驗有興趣,可以到我經營的北海道當地旅行社洽詢⇓⇓⇓
小春日和
北海道當地體驗、訂製旅遊專門旅行社
#出發去擁抱北海道絕美的日常

koharu FB icon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