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1133852 68
來北海道十年,也搭了好幾次破冰船、追了好幾次流冰,也體會過流冰的震撼。
正好去年在知床,認識了和我一樣努力推廣北海道觀光的  It’s Hokkaido 版主藍醬。

她在宇登呂擔任流冰漫步的嚮導,去年我們一起爬了知床半島的羅臼湖後,相約今年當二月流水接岸宇登呂時再見面,親自帶我體驗流冰漫步。

 

20200311142640 52 scaled

藍醬任職的流冰漫步公司是在知床宇登呂的「哥吉拉岩觀光」,夏天活動以欣賞鯨、豚、棕熊等等野動物的觀光船為主,,冬天則是帶領觀光客體驗流冰漫步。

一進到哥吉拉岩觀光的事務所集合地點,從流冰漫步創業以來的領導人小林先生便很熱情地招呼我。

 

「公司所經營的流冰漫步是以當地漁夫為主要導遊,我們是最懂這片海域和了解其安全性的人,加上有台灣員工的陪同,可以把訊息正確、直接地傳達給中華圈的旅客」小林先生跟我說著。

小林先生出身於知床半島,夏天的話工作就是漁夫,最主要是潛到海底的作業為主,像是捕捉海膽和干貝。
宇登呂不像北海道其他地方,一年四季都出海捕魚,因為冬天流冰接岸,漁船根本沒有辦法開出去,在宇登呂基本上是漁夫是休息不出船的。

當時才二十多歲的小林先生,看著這片冬天總會接岸到宇登呂的流冰,想著:「如果可以利用這些流冰做點什麼事情的話,突然想到小時候常常在冰塊上面玩耍這件事情」。因此開始了冬天帶領觀光客體驗流冰漫步,已經將近快要20年了。
「基本上我們是漁夫,不是戶外導遊公司的導遊,從小的時候就是看這一片海域長大,對我們來說是一到冬天,流冰就像是理所當然的存在。走在流冰上就像玩得感覺,對我們來說,流冰漫步不只是走在冰上而已,就像回到小時候,找到童心,蹦蹦跳跳回到小時候」小林先生說著。

 

哥吉拉岩觀光流冰漫步在小林先生的帶領下,各個漁夫們用自己漁師經驗值,讓大家玩得開心也安心。在我們這些觀光客看起來或許似乎沒有什麼,但潮汐會影響流冰的移動,我們將要踏上的是鄂霍次克海上的流冰,是大自然。

20200311143524 73
小時候有好好讀書的朋友一定都知道,海水是不會結冰的,當然也不是因為北海道太冷而海面上結冰。
那為什麼北海道道東沿岸一到冬天會有流冰呢?
因為北海道上方的俄羅斯有條黑龍江,河水流入海裡後,讓鄂霍次克海分成上下兩層結構,海面下的海水沒有結冰,但位於海面的海水鹽分比例被河水稀釋了,變得容易結冰。
冬天受到來自西伯利亞的季風吹送,一路從庫頁島(樺太)沿著鄂霍次克海南下,因此就進入北海道道東。從北方來的流冰會先移動到網走和紋別,流冰的移動速度也不快,會再慢慢的往宇登呂移動。因為地形關係,橫向的海岸線剛好承接住流冰,因此流冰們就會匯集在宇登呂的港灣。一到冬從二月開始流水就會準備接岸,這時候也是流冰最穩定的時候。

 

20200311141238 54

換好裝後,準備踏上流冰了!
不用擔心!我身上穿的是穿上專為流冰漫步開發的乾式防寒潛水服。
乾式潛水服具有浮力,因此就算不會游泳、不小心跌下去,躺在流冰裡也不怕全身濕答答,反而能體驗在流冰縫隙間漂浮的獨特感受。
也因為潛水衣是一體成形,所以也不需要糾結要穿哪雙鞋子好,流冰漫步時也會提供毛帽和手套。
※切記:流冰表面暗藏危機,如果不小心落海,短短幾分鐘會喪命,只有穿著特殊材質的衣物,並且受過專業訓練的導遊帶領,才能走在冰上唷。

 

20200311133812 8
而流冰會接岸在宇登呂港邊,因此我們只要走下大海就能直接踩在流冰上。
踏上這裡時,已經不是結冰而是流冰時,覺得讓人非常興奮。
「今年可能是暖冬的原因,冰塊比較薄,小時候的話冰塊可是非常厚的,小時候都是站在流冰上玩啊!」小林先生說著。

 

20200311141414 10

20200311143918 92

20200311141433 65

20200311141500 6

20200311143059 36 scaled

▲流冰的真正顏色「祖母綠」。

因為流冰會隨著海流流向及風向而每天移動位置,每天的流冰狀態不一樣。
吹個南風,流冰可能全都不見,讓人誤以為流冰怎麼消失了,再刮個北風,可能又全部被帶回來岸邊。可能一早岸邊還有一整片流冰,下午就被吹到其他地方了。
真的是每一天、每一個時刻都在變化,每天會因為海流、潮汐等等,流冰的變化是很大的,這時候帶我們體驗流冰漫步的嚮導就非常的重要。
即使今天流冰狀態不好,因為是受過專業訓練的當地漁夫會配合當天的天氣狀況,由他們來判斷流冰的穩定性,才能在流冰上行走,引導不同的玩法。

 

流冰漫步會因為流冰的量多量少,而有著不同景色,流冰多時可以走在流冰之間、流冰少時則可以走入海中和流冰一起漂浮。流冰的分布有時可能連接到外海,有時會有一大片薄薄的冰層,敢挑戰的人,可以大力的往下跳破薄冰,體驗瞬間落海的快感。
經驗老到的小林先生,講解起來生動有趣,有著漁夫的熱誠和真誠,整趟行程下來笑聲不斷,讓整趟行程加分不少。

在鄂霍次克海的冰面上躺著休息、乘坐在大冰塊上,或是在冰的裂縫處的海面上漂浮之外,只要是天氣好的狀況,海面的清澈度高,能夠親眼看到流冰天使的機會也很大。

腳步停下來看看流冰群,會發現包含自己所站的流冰塊,所有的流冰正在飄動,包含自己所站的流冰塊,和大自然相處,才會體驗到自己是多麼渺小,感謝地球所賦予給我們的大自然,流冰緩緩流動、冰和冰碰撞的聲響讓我一輩子都忘不了。

20200311133824 41

20200311133900 31

20200311142757 7流冰漫步每年大概都進行到三月20號左右,雖然今年的流冰漫步活動已經接近尾聲,明年的預約也得提前預約才行呢!
不要說你已經玩膩了北海道,因為流冰漫步絕對是你一輩子要來北海道知床體驗一次的經驗。

 

預約方式: 上哥吉拉岩觀光流冰漫步中文官網就可以預訂流冰漫步行程唷。

 

 

⇓⇓⇓如果對文章中的北海道體驗有興趣,可以到我經營的北海道當地旅行社洽詢⇓⇓⇓
小春日和
北海道當地體驗、訂製旅遊專門旅行社
#出發去擁抱北海道絕美的日常

koharu FB icon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