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4231646 38

北海道道東中標津町人口只有兩萬人,牛卻有四萬頭!牛幾乎是人的兩倍,是個以酪農為主小鎮。但這裡卻有間已經有69年歷史的老店「とみおかクリーニング(富岡乾洗衣專門店)」。這間乾洗衣專門店對於中標津居民來說,是生活當中獨一無二的存在。

 

從乾洗店到自有品牌:「富岡乾洗衣專門店」的轉型

20190714231649 9

一句「你要不要接下家裡的洗衣事業,不然就要轉賣出去了!」富岡裕喜社長決定接手父親的事業,成為第三代社長。從第一代到第三代都是家族企業。

日本人大部分穿筆挺的西裝、正式服裝上班,乾洗店其實在日本生活當中是非常重要的。

十年前,富岡社長剛接下事業時,因為記憶形狀特質的西裝、襯衫剛問世,也讓乾洗業進入低迷期,加上日本人選擇乾洗店的兩大原因是「離自家近」和「費用便宜」。另外,乾洗店除了獨立店面之外,通常在超市賣場的廁所旁邊也會有,所以乾洗業在當時,其實是沒有什麼競爭力的。

社長為了把自家乾洗衣店和一般的乾洗衣店做出區隔,立下要成為「全世界第一可愛的乾洗衣店」的目標。

20190714231712 26

▲とみおかクリーニング 東武サウスヒルズ店

從改變LOGO開始,把店鋪打造成講求環保、生活機能,不論是誰都會喜歡的洗衣店。店裡也解決大家生活當中衣類和洗衣的小煩惱,並且研發出讓做家事更開心的自家洗衣雜貨商品,希望在北海道民的生活中扮演的不只是幫忙洗衣的乾洗衣店,而是幫助大家可以更珍惜衣服,穿得更長久的角色。

「十年前把衣服送洗的需求大幅下降,但在家裡洗衣的洗劑用量一定不會改變。」剛接下事業的富岡社長這樣想著。

於是把自家乾洗衣店工廠使用的洗劑加以包裝,希望自家使用的環保洗衣粉也能讓北海道的一般消費者知道,進而使用。

20190714231719 60

打著「無添加」、「酵素」、「天然」理念的環保洗劑,迅速地在這十年深深擄獲北海道民的心,變成了最受北海道民喜歡的天然洗衣粉。現在只要在日本GOOGLE搜尋「北海道 洗剤」出現的頁面都是富岡乾洗衣專門店的商品,和實際使用過洗劑的人的感想。

 

潛入北海道中標津本社乾洗衣工廠內部

20190714231652 52

和富岡社長約在中標津小鎮見面的那天,也參觀了自家洗衣工廠內部。

將近70年的乾洗老店,每年都有兩百萬件的衣物甚至是棉被,被北海道內外的客人宅配到工廠,請洗衣職人代洗衣服。

20190714231653 52

「10年前,社長要求工廠洗衣職人研發液狀洗劑,準備上市。當時我堅持如果是打富岡乾洗衣店招牌的自家洗劑的話,一定要和工廠使用一模一樣的洗衣粉。因為這是我20年來用過最好用的洗衣粉,否則我會覺得很沒有面子。」已經在這家工廠工作快20年、並且曾經得過北海道衣物去漬第一名的藤井先生笑著跟我說著。

有著在乾洗衣店工作二十年的洗衣職人跟我掛保證TOMIOKA原創無添加洗劑的好,讓我覺得更安心。

「請問藤井桑覺得TOMIOKA原創無添加洗劑最讓你覺得厲害的是什麼呢?」我再繼續追問著。

「因為去汙原理不同,可以把衣物洗得很乾淨,洗淨效果是其他廠牌沒得比的。另外,界面活性劑含量很少,所以洗滌時泡泡不會很多,讓過水程序只要一次就可以了。用水量也不會很多,非常環保唷!」藤井桑邊跟我說著,一邊熟練地燙著衣服。

「工廠內不使用對環境不好的石油乾洗,用的是對肌膚溫柔的純石鹼,所有的洗劑都是天然的,我們希望成為可以對客人肌膚、衣服和地球都友善的乾洗店。」

20190714231654 35

20190714231652 32

在工廠裡洗燙過的衣服,都帶著種乾淨的味道回到主人的身邊,這就是幸福的味道。透過對衣服的維護,思考研究人們的生活和環境,來提供更細心貼心的居住生活,這就是富岡乾洗衣專門店的理念。

 


我和TOMIOKA原創無添加系列洗劑的相遇

20190714231716 3

隨著時代變化和年紀的增長(疑?),我對於洗劑的關心度也越來越高了。

一年多前在札幌看到這商品的時候,猶豫了好久到底要不要買,因為光看到價格就讓我考慮再考慮了三次!(笑)

但,買了之後,我就沒有換過其他家廠牌的洗劑了。

這是我第一次遇到「感覺對的洗衣粉」。

20190715113056 91

1.單價雖然高,但是用量非常省,我即使天天洗衣服,一罐也可以使用一個半月。補充包價格更是牛奶罐裝的一半。換算下來,其實和一般洗劑價錢差不多,所以先別被價錢給嚇到了唷!

2.洗淨效果非常強,老公衣領的汗漬、小朋友公園玩髒的襪子都沒有問題,也因為這洗劑,讓我喜歡上穿白色衣服了,因為白色衣服可以越洗越白!

3.以前洗到老公汗臭味重的衣服,總會把洗劑的量再加多一點想說這樣就可以洗掉味道(←錯誤觀念)。TOMIOKA原創無添加系列洗劑最多的成分就是酵素,可以分解並去除臭味來源的汙垢,防止味道發生。

自從使用了這罐洗劑後,我好像再也沒煩惱過「為什麼明明剛洗完衣服,衣服還臭臭」的問題了。

 

 

每天早晨起來,大家起床第一件事情是什麼呢?

20190715103253 42

牛奶鐵罐打開後,拿出不鏽鋼量匙,把北海道TOMIOKA洗劑放到洗衣槽裡,按下洗衣機開關,是我每天早晨起床期待的第一件事情。

以前對我來說,洗衣服就像是例行公事;但現在這款洗劑使用了一年多,洗衣服變得輕鬆起來,讓我很期待洗衣這件事情。

洗劑對我來說,不再只是家事的工具,而是把洗衣服這件事情從生活瑣事變成非日常空間的魔法,讓我的北海道居家生活更美好。從來沒有想過洗劑,會為我的北海道生活帶來這麼大的改變。

原來,我是喜歡洗衣服的!

 

 

日本善玉菌酵素TOMIOKA洗衣粉,全系列共三款。

20190714231716 84

ORIGINAL原創無添加(原味)|無香味,適用各種衣物。北海道中標津工廠使用的就是這款原創無添加洗劑。

PLUS強效淨白(強效)|無香味,添加了植物性的消臭除菌成分,針對白色衣物更徹底清潔。

擔心午後雷陣雨晾在室內的衣服會有悶悶的味道,或者總有洗完衣服但還是臭臭的困擾嗎? 常在室內晾衣服或者在意衣服汗味的朋友,就可以使用這款強效淨白。

FLOWER天然薰衣草香氣(花香)|有著淡淡薰衣草天然精油香,適用各種衣物,因為不含人工香精,洗完衣服後也不會留下香味,但在打開洗衣粉時可以聞到薰衣草和迷迭香的香氣。

這三款洗完衣服後,只會留下被太陽曬過後純淨乾爽的味道唷!

20190715172234 78

▲日本善玉菌酵素TOMIOKA洗衣粉也有補充包唷!!

 

20190714231648 54

外型非常可愛的牛奶罐,在北海道當地也非常熱銷,放在洗衣間裡也像是另類的空間裝飾。更有日本藝人把牛奶罐當作存錢筒放在IG上,讓TOMIOKA原創無添加系列洗劑一度賣到缺貨。

會選擇用牛奶鐵罐作為外盒,最主要還是因為富岡乾洗衣專門店本店位在北海道中標津,是個酪農小鎮,所以想要和當地特色做點連結。

牛奶金屬鐵罐保存性比較久,比起一般的塑膠空瓶還來得環保,仔細一看也沒有把自家LOGO印在金屬牛奶罐上,只用一張紙標示出成分和用量建議。洗劑專用的不鏽鋼量匙,其實經過好幾次的改良才定案,一匙(大約20公克)剛好是洗一次衣服的量(4公斤)。

 

越洗越白,令人信賴的洗淨能力

20190715204301 87

北海道中標津乾洗衣工廠也是使用一模一樣的洗衣粉,可是專業的洗衣職人也認定的洗劑。

洗衣職人藤井桑更告訴我說:「粉狀洗劑的去污能力比現在流行的液體洗劑還來得強!」

大家對於粉狀洗衣粉比較在意的還是「粉在水中會不會完全溶解?」仔細觀察洗劑的粉末,其實比一般市面上的還要來得細很多,而且只要冷水就可以迅速溶解。

近年大家最關心的話題,一般市售洗劑的最主要成分是「界面活性劑」。簡單來說就是化學毒素、環境賀爾蒙,對肌膚和自然環境會造成非常不好的影響。

但是TOMIOKA無添加洗劑的「界面活性劑」只有少少的0.5%,讓生活遠離毒素,無磷、無添加螢光劑、無香料,非常推薦有寶寶或者敏感性肌膚的朋友使用。

我們家大人和小朋友的衣服是一起洗的。有了這款洗劑,大人、小孩衣服一起洗也很安心。想想看,一天當中幾乎二十四小時都穿著的衣服,總不希望洗劑是不天然的成分吧!

 

大家有過白衣服越洗越黃的困擾嗎?

20190714231710 73

這是因為洗出的髒汙又重新附著到衣服上的關係。TOMIOKA無添加洗衣粉,用了特殊的善玉菌酵素(乳酸菌、納豆菌和趜菌等三重酵素環保配方),可以分解衣服的污垢,在衣服上形成「防止附著保護層」,同時隔離衣服和水中的油垢髒汙。這個「髒污不回沾」的特點,可以防止髒污再次附著到衣服,隨著每次清洗,白色衣服會越洗越白。

剛剛提到的善玉菌的酵素力量,也可以發揮到洗衣槽。只要是一般的洗衣步驟,大約三個月的時間,就可以讓洗衣槽的水垢或髒汙慢慢不見。洗衣的同時,也可以讓洗衣槽變乾淨。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衣服怎麼即使洗了,但還是臭臭的?

善玉菌的酵素除了讓衣服的汙垢可以徹底消除;也有除菌除臭的機能,分解去除臭味來源的汙垢,防止味道發生,異味自然不容易發生。

 

日本善玉菌酵素TOMIOKA洗衣粉的使用方式

20190714231715 45

衣服放到入洗衣機後,均勻的把洗衣粉撒在衣服上即可。

滾筒式洗衣機也可以使用這款洗衣粉,建議不要放到洗劑投入口,同樣也均勻地把洗衣粉撒在衣服上即可。用專用的不鏽鋼量匙,一匙(20公克)剛好是洗一次衣服的量(4公斤)。

老公汗臭味太重的衣服、或者小朋友公園玩回來的骯髒衣物,建議可以先和洗衣粉一起放到40度左右的溫水,大約浸泡三十分鐘再清洗,去污除臭的效果更加倍唷!

 

過水程序只需要一次

20190715122232 88

洗劑的泡泡多,並不代表可以洗的乾淨。泡泡多只是代表有更多的起泡劑和界面活性劑,其實是不好的。

TOMIOKA的洗衣粉不用大量泡泡營造出很會洗的視覺效果,裡面的「界面活性劑」只有少少的0.5%,因此衣物的洗滌過程當中,泡泡的量是非常少的;過水程序也只要一次就可以。除了可以節省電費、水費外,洗一次衣服的時間也減少了約十分鐘,是對環境和家計支出都非常溫柔的洗劑。

 

日本推特上也對於TOMIOKA無添加洗衣粉讚不絕口!

https://twitter.com/ito_yooji/status/1089180549170622469?ref_src=twsrc%5Etfw%7Ctwcamp%5Etweetembed%7Ctwterm%5E1089180549170622469&ref_url=https%3A%2F%2Fbonnestore.com%2Fmerci%2Flifestyle%2F35912

https://twitter.com/lilyxxx24/status/1074701928246870018?ref_src=twsrc%5Etfw%7Ctwcamp%5Etweetembed%7Ctwterm%5E1074701928246870018&ref_url=https%3A%2F%2Fbonnestore.com%2Fmerci%2Flifestyle%2F35912


「每天做著一成不變的家務事,如果有讓人心情可以變好的洗衣雜貨的話…!」北海道中標津本店工廠洗衣職人,除了洗劑之外,更研發出幾款自家品牌洗衣雜貨。

 

TOMIOKA CLEANING 衣物柔軟精

20190923132919 53
「你在洗衣服時會加入柔軟精嗎?」
回答會的人,大多都希望洗完衣服讓衣服有香香的味道。
其實現代人使用柔軟精的目的,大多都是想要讓衣服有香味。但近年日本流行使用有香味的柔軟精,受香害之苦的人越來越多,嚴重的人甚至還會頭昏眼花。

「有沒有那種低刺激又沒有香氛味道的柔軟劑?」因為消費者的聲音,富岡乾洗專門店經過一年多的研發,讓衣物柔軟劑在今年夏天問世了!現在在北海道可是好評不斷,網路、店舖都大缺貨中,想買都買不到!

20190715104433 6
「TOMIOKA衣物柔軟精,講求自然、天然,尤其是無香料、抗菌成份配合。另外,和自家最人氣的原創無添加洗衣粉搭配使用時,非常的MATCH,相性がいい!TOMIOKA洗衣粉和柔軟劑一起搭配使用,會有1+1大於2的效果唷!」
還記得我在札幌車站TOMIOKA旗艦店裡看到柔軟精新商品時,服務人員很親切地跟我介紹著。

TOMIOKA的提案,總是讓商品融入北海道生活,讓生活日常更方便。在我使用TOMIOKA的柔軟精後,可以很明顯感覺到衣服變得非常柔軟,尤其是毛巾的吸水性和摸起來的觸感,被毛茸茸的毛巾包圍的舒適感真的很棒。
TOMIOKA的衣物柔軟精,因為採植物性配方,不傷衣服,不傷肌膚,不造成環境負擔。而且用量非常非常少,這樣濃縮型的包裝,可以精簡用量,也不會佔據過多的置物空間。
10ml就可以洗六公斤的衣物,一瓶大約可以洗半年。

柔軟度和吸水性這兩個效果能夠相存的柔軟精,市面上真的很少。
一般的柔軟精,為了讓衣服摸起來有柔軟的觸感,在纖維當中留下一層膜,讓衣服纖維柔軟。但是這層膜其實會讓原本的衣物、甚至是毛巾等等原本最大功能的吸水性下降。
而TOMIOKA經過一年多的研究,使用非石油的植物油成分為主,這會讓衣服有柔軟舒服的質感,更讓衣服纖維柔軟並且可以一根一根的站立,保全了毛巾原來的吸水性。是瓶講求自然、天然的柔軟精。

20190923132926 80
我們每晚在洗頭髮時會先用洗髮精洗淨頭皮的皮脂髒汙後,再用潤髮乳保護滋潤頭髮。
衣服其實也一樣需要這些步驟。柔軟精除了讓衣服減少靜電產生和汙垢附著外,也舒緩衣物在洗滌時互相糾結的情形,減少衣服纖維的傷痕和皺紋,還能避免灰塵和懸浮粒子附著。尤其是嬰兒或者是體質容易過敏的人,用了柔軟精的話就有可能減少外在環境因素,及避免季節變化產生的過敏原附著在衣服上面。

北海道冬天靜電非常嚴重,這款北海道品牌企業出的柔軟精當然也注重防止靜電的效果;而衣物不容易乾燥,也就不容易起毛球。

2020 09 22 083451 45

▲新包裝
選對柔軟精,才是最重要的唷!
硬梆梆的毛巾?還沒有過季衣服就皺巴巴?甚至洗衣機發出怪味?
只要調整現在的洗衣方式和態度,衣服不管過了幾季,都看起來跟剛買的一樣,讓毛巾永遠舒舒服服毛絨絨地包著你。

 

新品NEW─ 親親寶貝/敏感性肌膚推薦─TOMIOKA CLEANING Baby衣物洗劑

20200416090345 71

你還在幫你們家寶寶找天然成分的洗劑嗎?
「這是一瓶100%使用食品級食用原料製成的嬰兒專用衣物洗劑」拿到TOMIOKA新商品時,廠商笑嘻嘻地跟我說。

回想自己六年前剛當上新手媽媽時,寶寶總會突然來個炸屎或者溢奶,每天過著總有洗不完衣服的日子,當中又以口水巾是最難洗的,有奶垢又有口水味,但也不敢用太刺激強性的洗衣精,畢竟毛巾、衣物還是會擦到寶寶臉上,甚至有時候寶寶會放到嘴巴裡咬,那時候最擔心的就是寶寶會不會吃到殘留在衣服上的洗劑?自己使用的洗劑是否天然?

20200416090409 48

20200416090629 17

那到這瓶BABY衣物洗劑時,我就先把成分都仔細的看過一遍,使用四大天然成分,更沒有添加石油界面活性劑或螢光增白劑等等化學成分喔!!
用大豆卵磷脂來代替界面活性劑分解汙垢後,汙垢會在天然水礦物質溶解,再由發酵物質分解。
青森的枇杷和柑橘等天然植物發揮抗菌力,避免髒汙在附著纖維上,也有利於抗菌消臭。

延續「過水只需要一次」品牌特性,實際手洗了一下衣服,發現泡泡真的超少,好洗不殘留,對寶寶和環境都是非常溫柔的洗劑。

像是異位性皮膚炎或是容易過敏的大人小孩,也可以放心使用。溫和不傷纖維的成分特性,也能用於羊毛/絲質衣物。

2020 09 22 083525 23

▲新包裝

 

新品NEW─ 深色衣物救星─TOMIOKA CLEANING 深色衣物洗劑(檜木香)

20200416090809 93

這次TOMIOKA CLEANING 洗衣職人們,又聽到消費者的聲音了!

另外一款新商品則是深色衣物救星:深色衣物洗劑(檜木香),TOMIOKA洗衣職人團隊首次在洗劑內加入檜木精油,有效防止衣服退色外,也解決了惱人的重磅材質霉臭,汗臭等問題,適用於牛仔褲或者深色POLO衫等等。

2020 09 22 083622 88
▲新包裝

 

TOMIOKA CLEANING 高級衣物洗劑

20190923132918 9
接下來進入冬天,想必大家都會穿毛衣、針織衫或者圍巾,這些需要特別呵護的衣物大家都是如何清潔的呢?
洗衣店送洗又是一筆花費,還要擔心乾洗店是否洗壞,或著留下不好聞的乾洗店化學料味道。

TOMIOKA聽到大家的心聲了,「高級衣料洗劑」在消費者的要求中問世了!
北海道十月新商品發售,但這次搶先讓台灣朋友也可以同步購入!

20190923132923 64
這款高級衣料洗劑,可以清洗在洗標上看到註明「只能乾洗」的衣物。
家裡只要放到洗衣袋,就可以輕輕鬆鬆在家洗這些嬌貴的衣物,也不用擔心衣物是否會變形、縮水或褪色;不論是手洗,或者洗衣機都適用!因為TOMIOKA本身商品講求天然、溫和,因此在手洗高級衣物或單品時也不用擔心傷手。

20190923132925 96

我真的很感謝TOMIOKA的研發,絲綢上衣、高級毛料等都是我非常重要的上班戰服XD這些衣物或單品都是辛苦上班才咬牙買下犒賞自己的寶貝,一直以來很怕自己在家洗到縮水變形,有了這瓶 「高級洗衣料劑」不用再讓自己的寶貝衣物到外頭的乾洗店受化學藥劑摧殘了。把衣物洗淨後,建議不要用吊掛,而是把衣物放平的方式自然晾乾唷!

2020 09 22 083722 92

▲新包裝

 

機能衣物專用洗劑

2020 09 22 081248 99

機能衣物的專用洗劑,職人配方不損害機能布料的透氣性及防水性。是雨衣和防水外套等戶外服裝的理想選擇。鹼性配方幫助去除衣物上惱人的泥漬髒污及汗水。不添加香料及漂白劑下製成,保護不損壞衣物纖維。

 

羽絨衣專用洗劑

2020 09 22 081245 13

屬於溫和的酸性清潔劑,溫和洗滌下保護動物毛髮纖維製成的衣物,使用此款羽絨衣專用洗劑可進行機洗脫水,讓您輕鬆在家中清洗羽絨服。人造絲和天絲等更精緻的材質也可使用。

貼心提醒:高級衣料機洗時請務必搭配洗衣袋使用,更加保護寶貝衣物。

 

2020 09 22 083757 17

▲衣物專用洗劑全新換包裝,讓您可以裝入您喜歡的容器中(也會附上壓頭,讓您直接使用)。

 

TOMIOKA 原創洗衣袋 (オリジナル ランドリーネット)

20190714231711 99

在洗衣時,可以更保護心愛衣物的專用洗衣袋,全系列共四款。

舟型|內部空間較立體,適合女性朋友貼身衣物。

圓筒型|有大小圓桶可以選擇,因為形狀長,適合褲子或長裙,或者把浴巾捲成蛋捲形狀也很適合。

四方型|帶有高度的立體方型洗衣袋,適合襯衫等等折成方型的衣物,還有床單、被單等等大型薄布料。

20190715110731 97

TOMIOKA自家品牌的洗衣袋,用的是雙層網狀材質,接縫處平整,最大優點就是不管洗幾次洗衣袋也不會破損。每款都有掛耳設計方便晾曬,還有非常可愛的插畫風LOGO。隨手放在曬衣架上,可以幫家裡增添可愛風景。另外還有拉鍊護蓋設計,在洗衣槽清洗時,不會勾扯到其他衣服。

因為工作關係,一出門就是兩三天。我偶爾會當作收納袋使用,把穿過的衣服放到洗衣袋裡,回家之後直接放到洗衣機洗就可以囉!

洗衣服真的需要洗衣袋嗎?

衣物在洗滌當中,扭力非常大,把衣服放到洗衣袋可以減少布料拉扯,延長衣物壽命,這也是為什麼我堅持貼身衣物、純棉衣物或襯衫,都要放到洗衣袋裡面的原因。

這也正好符合富岡乾洗衣專門店的企業理念:「透過對衣服的維護,讓生活更美好」,才有原創洗衣袋的誕生。

貼心小提醒:把衣服放到洗衣袋時,記得衣物體積不要超過三分之二的洗衣袋容量,空間不夠會降低清潔力唷!

 

TOMIOKA 北海道櫻木製手洗衣板(さくらの洗濯板)

20190714231719 74

20190715101339 6

大家對於洗衣板的印象是否還停留在很大塊的木板呢?

TOMIOKA的迷你洗衣板,是用北海道產的櫻花木材製成,特點是非常堅硬、耐水耐用;「波浪」設計讓洗淨汙垢時更省力,用來洗領口、袖口、和襪子時候,非常的方便。

 

TOMIOKA 不鏽鋼曬衣夾(ステンレスピンチ10P)

20190715101343 88

20190715101341 79

曬衣夾為什麼推薦不銹鋼材質呢?

台灣潮濕,不銹鋼材質不容易生鏽外,也不用擔心使用久了會劣化。比起一般的曬衣夾稍大一點,我覺得使用起來更方便。

每天需要用到的小東西,我更堅持要有好的品質。用設計簡單的夾子,夾起生活當中的美好瞬間。

 

萬用強力磁鐵掛勾(五入一組,含收納小袋)

2020 09 22 084304 86

2020 09 22 084506 25

簡潔設計,強力磁性。可使用於任何鐵製金屬,在有限的空間中創建一個新的儲存空間。

 

20190715172227 49

現在的家事型態轉變中,從早期的「能用就好、便宜就好」,到現在講究的是如何藉由家事的「工具」提高生活品質;藉由可以長久使用的好東西,讓生活變得更美好、更輕鬆自在。

 

 

⇓⇓⇓如果對文章中的北海道體驗有興趣,可以到我經營的北海道當地旅行社洽詢⇓⇓⇓
小春日和
北海道當地體驗、訂製旅遊專門旅行社
#出發去擁抱北海道絕美的日常

koharu FB icon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