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2081165

支笏湖畔露營的時光很快樂,但是人安逸久了,就會不安份,於是我的目光就落在了支笏湖旁邊的山頭上,我看著附近的山頭,不知道山上看下來的支笏湖會是什麼樣子?我很好奇。

於是,我決定來去爬個小山,惠庭岳,來解開我心中的疑惑。
從新千歲往札幌的路上也有個地方叫惠庭,是札幌周邊的衛星城市之一,其實它的名字就是從惠庭岳來的,而惠庭的名字跟很多其他北海道地方一樣,也是跟愛努語有關,e-en-iwa,意思是指,頭頭尖尖的山(頭が・尖っている・山)。

支笏湖是個火口湖,旁邊的山當然也就跟火山脫離不少關係,支笏湖的山比較知名的大概有樽前山,風不死岳,還有我想去爬的惠庭岳,合稱支笏三山。而這些山幾乎都屬於火山,而且是還有在活動的活火山。所以大家前往惠庭岳的時候務必詢問清楚目前火山活動的消息。

惠庭岳的南側就是非常有名的丸駒溫泉,大家應該耳熟能詳,過去沒有湖岸道路,來這個溫泉可是要搭船才能抵達,所以真的是非常偏僻,也難怪會被選入秘湯。這一帶也開採過金礦,北海道拓荒時期的歷史真的是頗悠久呢~

S 2081169

S 2081168

惠庭岳標高1320公尺,比台北的七星山稍微高一點。雖然是郊山等級,但是該做的功課還是不能少。例如登山口的位置,附近可以停車嗎?有沒有危險地形?來回步程時間等等,都是需要了解的基礎資料。而北海道春夏之際登山,可能還要考慮融雪的狀態,間接也會影響到裝備的選定。如果進入大量融雪的五月,我可能就會選擇穿長筒長靴,而非登山鞋,如果是四月,可能就還是登山鞋加上冰爪的組合。

最後還得準備一下離線地圖及軌跡,也別忘了把預計行程告訴懂山的「留守人」,以及加入登山保險,萬一有什麼萬一的話,留守人才能報案協助。

從登山口一開始就吃了點苦頭。惠庭岳屬於火山地形,火山溶岩尖銳,其實不太好走。北海道的森林界線大概在1500公尺,所以還有些植披,再加上旁邊就是支芴湖,氣流對流旺盛,風吹來舒適,走起來不會太炎熱。

S 2081170

S 2081164

不過陡上的路線也是走的辛苦,雖然是郊山,但是登山口只有海拔300上下,累積爬升也快接近1000公尺,也蠻考驗體力的,較陡的地方則需要手腳並用拉繩攀爬,軍手是絕對不能少的。

沿途有個第二見晴台,視野非常好,這邊就可以望見青澄的支笏湖,壯闊的山景湖景錯落,在這裡也才能體會與想像火口湖的全貌。

在這邊也還能看到另一個オコタンペ湖。它與「オンネトー」及「東雲湖」並稱北海道3大秘湖,現在已經禁止進入,如果想看到 オコタンペ湖全貌只能用爬恵庭岳的方式才能看到。湖水會隨著天色與時間變化,神祕的祖母藍我覺得和美瑛的青池不分上下,當然要比プレミアム感絕對是 オコタンペ湖完勝。

S 2081178

S 2081163

S 2081161

惠庭岳來回表定約五個半小時,我足足走了七個多小時,對我來說算是中級的郊山行程,雖然途中一度想放棄,現在回想起山上所見到的景觀,眺望支笏湖的大景,再加上下山後的溫泉,陡上陡下的登山行程也值得了。

不禁又讓人期待起下一次的山之行。人,真是個自虐的動物啊!

S 2081182

S 2081181

 

 

⇓⇓⇓如果對文章中的北海道體驗有興趣,可以到我經營的北海道當地旅行社洽詢⇓⇓⇓
小春日和
北海道當地體驗、訂製旅遊專門旅行社
#出發去擁抱北海道絕美的日常

koharu FB icon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