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北海道新幹線開通,倒數149天!!

DSCF5349

北陸新幹線在2015年開通後,北海道新幹線終於決定在2016年3月26號開通了!

連結東北新幹線的終點「新青森」,跨津輕海峽延伸到北海道的「新函館北斗」。

001

※上圖為台灣女孩的北海道生活製作,請勿任意轉載。

Q1:北海道新幹線是?

日本正在興建中的新幹線路線。預計從青森縣的青森市到北海道的札幌市,因為211公里的路段76%是隧道,所以建設預算分攤到2030年開通。

新青森~新函館北斗間2016年3月26號開通,新函館北斗~札幌預計2030年開通,這也縮短了「東北到北海道」和「東京和北海道」的距離。

從新青森到新函館北斗的車速預計是260公里運行,雖然比起東北新幹線每小時320公里慢了些,但2016年3月26後,新青森到新函館北斗不到一小時就可到達了。

DFFD

Q2:「四時間の壁」四小時的高牆??

在日本的交通業界有個術語叫做「四時間の壁」(就讓我亂翻成四小時的高牆吧!)。當搭乘新幹線所花費時間4小時以上時,旅客就會傾向搭飛機。

根據國土交通省的統計,新幹線需要3小時47分的東京到廣島之間,JR和飛機的乘客比率約是56:44。

而當新幹線花費時間4小時50分的東京到福岡的距離,新幹線和飛機的乘客比率擇是8:92!很明顯的當搭乘交通時間超過4小時候,大家都會選擇搭飛機。

究竟,從東京到北海道新函館北斗所需要花費時間約4小時10分鐘!究竟乘客會選擇新幹線的較多還是飛機呢?就要看北海道新幹線的魅力了。

Q3:東京到北海道的選擇性增加了!

到目前為止到北海道的方式只有船,飛機,夜行列車。北海道新幹線開通後,東京到北海道又多了新幹線的選擇了。

飛機的話,年末年始或是5月黃金周時,費用當然也提高許多,但是新幹線整年票價都不會變!

外國朋友也可以利用北海道新幹線JAPAN RAIL  PASS的話,一定會替交通費省下不少錢。

ダウンロード

Q4:北海道新幹線使用車輛?

考慮到東北新幹線直通北海道新幹線,所以北海道新幹線使用車輛也是H5系列,車身還使用了北海道特色薰衣草紫(さいかパープル彩香紫)。

東京.仙台~新函館北斗的直達車名叫做「はやぶさ」(hayabusa),盛岡.新青森~新函館北斗的列車叫做「はやて」(hayate)。

DSCF5343

Q5:票價又是如何呢?

002

北海道新幹線和其他旅客鐵道公司營運的新幹線相比,北海道新幹線的票價算偏高,因為北海道冬天寒冷又容易積雪,加上列車路線是和貨物列車共軌的特殊路線,北海道新幹線和東北新幹線相比每公里的特急費約是1.5倍,也是全日本最高。

Q6:每天行駛班次?

はやぶさ 東京~新函館北斗 10班往返

はやぶさ 仙台~新函館北斗   1班往返

はやて  盛岡~新函館北斗  1班往返

はやて 新青森~新函館北斗  1班往返

*********************************************

番外篇:北海道新幹線標誌(左)和吉祥物(右)

11

圍著新幹線圍巾的雪人,名字叫做「到處都是小雪」。個人檔案中還寫說就算夏天也不會融化,夢想是從北海道搭新幹線到鹿兒島去遊玩喔。

★台灣女孩的北海道生活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kouseiyu0422/

 

 

⇓⇓⇓如果對文章中的北海道體驗有興趣,可以到我經營的北海道當地旅行社洽詢⇓⇓⇓
小春日和
北海道當地體驗、訂製旅遊專門旅行社
#出發去擁抱北海道絕美的日常

koharu FB icon

0